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试点小区全面“撤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2019/10/17 21:43  交汇点新闻  仇惠栋  

  

  交汇点讯 “一开始不习惯,现在熟门熟路了,分门别类,先刷卡再倒垃圾。”10月17日10点30分,居民金小丽拎着两袋垃圾来到金尧山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10月11日起,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山庄小区在全市率先 “撤桶”,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实行垃圾集中投放。每天6:30-11:00、 17:00-21:00,垃圾分类导投员现场指导投放。其余时段居民通过刷卡进入站点,自主投放。

  

  无需导投员指点。先解开袋子把食物残渣倒进“厨余垃圾”箱,转身把湿漉漉的垃圾袋和另一袋垃圾一并投进“其他垃圾”箱。赶紧到水龙头上洗把手,金小丽扬起了手中的“智能垃圾分类积分卡”:“卡里还有不少积分呢,可以换面换油。”

  

  姚坊门垃圾分类惠民中心的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油盐酱醋和日化用品一应俱全。居民王秀华正在“兑现”:1小袋面粉、一袋洗衣液、1瓶消毒液,一共花了375个积分。

  相比于金尧山庄每月户均200多积分,王秀华是个“积分达人”,一个月攒了1000多分。“以前垃圾日日清,纸盒子随手扔,如今瓶瓶罐罐和纸盒子全部码码齐放阳台,一周集中送一次。”她告诉记者,“现在子女也很支持,下单的快递也都送到家里再拆了。”垃圾变“积分”,极大调动了居民积极性,尧化街道的“积分冠军”一个月积了6000多分。

  

  “垃圾桶撤掉了,门口不臭了,我们多跑几步路,小区变干净了。”家住金尧山庄1栋201室的赵翠霞说,大家都很支持这一工作。金尧山庄小区不大,共有508户居民,从家门口到垃圾集中投放点,最远不过400米。小区每天产生大约250kg的厨余垃圾以及90kg的可回收垃圾,车辆每天收运两次。

  

  为何金尧花园的群众基础这么好?尧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怀介绍,金尧山庄2015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年底被评为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小区出新、环境整治年年有成果,被评为2017年省级示范小区、2018年江苏省宜居居住区……“环境美了,生活更舒心了,房价和租金都涨了,小区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为这次全面‘撤桶’奠定了基础。”他介绍,尧化街道目前开展垃圾分类小区有44个,参与户数34344户,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95%、知晓率近95%。

  “撤桶”一周,里面也有小插曲。“一开始,我们在小区里发现了乱扔的三袋垃圾,后来我们调监控找到了当事人,当面沟通、教育。”负责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智达环保公司工作人员陈硕透露, “前天一早发现,集中投放点门口放了3袋垃圾。我们分析,过了集中投放时间,居民忘记带卡,没法刷卡进站了。”让大家很有信心的是,居民配合度越来越高。这两天工作人员在小区房前屋后转悠,没有再发现一处乱扔的垃圾。

  “推行垃圾分类‘一厢情愿’不行,需要人人参与。”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源头分类质量,是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金尧山庄这一探索,就是为下一步的南京全市推广积累经验。

  除了积分激励之外,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尧化街道正在筹划,把垃圾分类回收与小区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给居民送上可回收垃圾做成的花盆、厨余垃圾制作的肥料,鼓励居民在院子养花,把小区一楼院子由“杂物棚”变身“小花园”。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