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主城区将禁止使用罐瓶装液化气
2019/10/16 21:57  新华报业网  刘霞  

  交汇点讯 在餐饮场所使用瓶装液化气罐,一旦不规范操作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为了消除这一隐患,南京去年8月印发《南京市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

  一年来,在政府、企业、商户的合力推进下,已经有700多户完成改造,今年计划完成3644户,超过摸排总数的50%。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全面完成餐饮场所“瓶改管”,栖霞、雨花台两区完成70%,其他区完成50%以上。

  记者了解到,这次“瓶改管”工作是重点针对各类小酒店、小饭店、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沿街小门面商铺等“弱、小、散”类型餐饮场所。经调查摸底,各区梳理报送的“瓶改管”任务共计7290户(数据动态更新)。

  

  

  《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以及禁止使用50公斤液化石油气钢瓶等相关管控措施。这次工作采取的是“市级引导、区级统筹、企业实施、用户落实”的方式,并且给予惠民鼓励政策和资金优惠。自2018年8月至2020年期间实施“瓶改管”的用户,按照“用户承担30%、企业优惠40%、政府奖补30%”的优惠收费标准执行。

  为何这一次推进“瓶改管”的力度如此之大?南京市建委建设一处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江苏多次发生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事故,中小型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公共安全风险点。我们分析比较了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安全性状,相对而言,液化石油气事故发生比例高于天然气。原因为:一是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相对规模较大,安全管理投入更多,管理制度相对完善规范;二是管道天然气用户相对稳定,人员流动性小,便于供气单位提供入户安检、安全用气技术指导、安全用气知识宣传等服务;三是天然气比空气轻、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一旦泄漏,在通风良好的状态下,天然气较之液化石油气更加不易积聚、易扩散、爆炸下限高、爆炸当量小。所以,为防范和遏制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事故的发生,推进实施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很有必要。”

  

  南京市建邺区融侨中央花园的三个餐饮商户,自2018年三月份就向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提交了“瓶改管”的申请。南京港华计划从居民立管为他们接入燃气,但是遭到到居民的反对。后来又修改设计方案,计划从小区外地下管网接入,但是由于费用很高,商户不能接受。改造的事就暂时被搁置了下来。去年8月份,“瓶改管”的《工作方案》出台,有了优惠政策,费用不再是难题。今年,南京港华顺利帮商户完成改造。用上了安全有保障的管道天然气,三家商户表示非常满意。

  但是,并不是所有商户都能意识到“瓶改管”的重要性。南京港华市场发展部经理王硕告诉记者,餐饮用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主要原因是:供气设施简单,中小型餐饮场所大多是租赁房屋,经营期限无保障,转向经营时有发生,餐饮经营者不愿投入资金安装安全用气设施。因此,在“瓶改管”的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商户改造意愿不强、认为改造费用高不愿承担、在改造中遇到有周边居民阻扰施工的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南京港华积极对商户和居民进行安全用气方面的宣传,还针对“瓶改管”的项目,特意优化了流程。现场确定方案、现场签约、现场缴费,提供一站式服务。政府奖补、南京港华也给予让利优惠,极大降低客户改造费用,也提高了客户改造意愿。对于周边居民,南京港华配合政府街道出具不影响周边居民用气、符合安全规范和保障安全的说明,做好解释工作。

  为了促进“瓶改管”工作的顺利推进,政府专门开辟行政审批和协调服务绿色通道,为餐饮场所“瓶改管”项目报批、施工等提供指导帮助。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