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的“南京方案”有哪些重点?七大领域+两大方向
2019/10/15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自去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沪苏浙皖各城市新“动作”不断,作为江苏的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南京如何发力?在15日举办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交汇点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

  杨学鹏表示,目前南京正在加快制定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南京实施方案》。南京选取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5个产业,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江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头雁”作用。

  

  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交流发言

  长三角一体化的“南京方案”

  涉及七大重点领域和两大重点方向

  杨学鹏介绍说,自国家《规划纲要》批复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印发实施了《南京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19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表》《南京市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事项清单任务分解表》,明确109项具体任务和28条重点合作事项清单,按照项目化推进,逐项予以落实。

  目前,南京正在加快制定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南京实施方案》,着重围绕推进区域联动发展、建设协同创新体系、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七大重点领域和长三角科创圈、南京都市圈两大重点方向。

  对于南京都市圈,杨学鹏进一步介绍说,作为全国最早的跨省共建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总面积达到6.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500万人。2018年,都市圈地区生产总值约3.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万元。“我们把推动南京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抓手。去年12月,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并决定启动《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杨学鹏告诉交汇点记者。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选取新能源汽车等5个产业打造产业地标

  

  会议现场

  采访中,杨学鹏表示南京要在江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头雁”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南京选取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5个产业,致力打造“江苏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我们还将主动牵头、主动配合,积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兄弟城市的对接,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建设沪宁产业创新带(G42),扎实推进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建设,共同培育一批世界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杨学鹏说。

  在交通枢纽方面,杨学鹏表示南沿江铁路已经开工建设,北沿江、宁淮、宁扬、宁马、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在生态环境方面,杨学鹏表示,南京联合马鞍山建立了石臼湖共治联管水质改善工作机制,推进“三区一县”实行联合执法。目前,石臼湖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经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们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围绕‘战略支点、创新引擎、门户枢纽’目标,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出南京贡献、体现南京担当。”杨学鹏说。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曹阳/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