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你知道这位与宫崎骏齐名的漫画大师吗?他来到南京成立创新中心
2019/10/09 20:49  新华报业网  

  “画漫画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却很有趣。想到我的作品会感动到孩子们的时候,会‘哇的’给我鼓掌的时候,会改变他们看事情的想法的时候,我会无比激动愉悦……”10月9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正在举行。与漫画大师宫崎骏齐名的日本著名漫画家千叶彻弥远道而来,向南广师生作相关主题分享。

  

  

  同日,千叶彻弥漫画创新中心在南广学院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国内第一家以日本漫画大师命名的创新中心,旨在通过引进日本大师班、名家导师制创作坊、学术交流及项目合作等形式,搭建日本漫画创意创作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促进南京乃至中国漫画教育创作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文创名片。

  

  千叶彻弥是日本当代著名漫画大师、日本情节漫画代表性人物,现担任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校长。他毕生热爱漫画事业,创作了《明日的丈》《网球好小子》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漫画本质上是简单的符号,但是通过这些符号,人们可以传递信息,可以更加自由地抒发自己的心情,这就变成了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揭牌仪式现场,一身西服、一头白发、精神矍铄的千叶彻弥给人的印象是谦和与严谨,但一说起他视为生命的漫画,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顿时神采飞扬。他不仅侃侃而谈,还当场演示了如何用寥寥几笔准确地画出老人、小孩等不同年龄人物的特征,“同样是圆,上面的五官往下就能画出孩子脸的特征;在孩子的额角画一个‘#’,读者立刻就知道他在生气……漫画最大的魅力在于对人的思想的表现。”千叶彻弥也认为,漫画家所要做的,正是把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用画面表现出来。

  

  作为日本著名漫画大师,千叶彻弥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幼年时他便随父亲迁居沈阳,6岁前,他常常会溜到印刷厂围墙外的大街上游荡,看着人们叫卖包子和糖葫芦。日本战败后,千叶彻弥随父亲回日本途中迷路,流离失所,幸运地得到当时在新华印刷厂工作的沈阳人徐集川的救助。返回日本前,父亲将他身上的毛毯留给徐集川;2003年,千叶彻弥再次踏上东北的土地寻找当年的恩人,但徐集川已经过世,其子拿出当年的毛毯,令千叶彻弥感慨万千,泪水纵横。童年的经历、受助的经历,让他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对于我来说,中国是我最初的故乡。她的气息深深印刻在我幼年的回忆里,融入了我的身体之中,对我的人生有着很大的影响……至今,我还在回味吃过的糖葫芦的味道。”随着喃喃诉说,现场观众纷纷为这位八旬老人深深的“中国情结”而动容。千叶彻弥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东亚各国家与地区的漫画家交流事业,对中国的漫画家也非常关心,“看了中国新上映的电影《哪吒》后我非常震撼,也很感动,”他评价道,“中国漫画家中不乏画功好又很有才华的人,希望大家坚持创作能够表现出中国独特文化的漫画作品。”

  

  

  作为至今仍然倾力于漫画革新一线的名师大家,千叶彻弥表示,非常期待以后通过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各种各样的新形式,与学生们一起研究、一起创作。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校长严翔介绍说,学院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传媒艺术类应用型院校,仅动画学院就有1800名在校学子,是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动画人才培养摇篮。“千叶彻弥漫画创新中心的设立是中日两国漫画教育和创新合作的美好开端,将影响激励着一代代漫画的创造者与爱好者。”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吴雨阳/文刘莉/摄吴雨阳/视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