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庆期间这支女子巡逻队很忙,队员每天巡逻两万多步
2019/10/07 15:17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国庆长假期间,南京新街口地区每天人流如织,新街口地铁站处于南京市中心,每天人流量数十万人次。在这里,人们时常会看到身着制服、英姿飒爽的女警和队员们来回巡逻,她们便是全国地铁首支女警巡防中队——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女子巡逻中队的队员们。她们每天在偌大的新街口地铁站范围内车巡、步巡,回答游客咨询、向乘客提供帮助、处置突发状况 …… 成为地铁站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每天走两万多步,女队员们占领朋友圈封面

  10 月 6 日上午 10 点多,现代快报记者在新街口地铁站见到了女子巡逻中队的队员殷小霞,她刚刚和另一名同事在站内巡逻了一圈。" 我们俩站在平衡车上巡逻,一次巡逻半小时,有时一次巡逻一小时,巡逻一次下来,脚都有些发麻。" 她说,可能不少人以为站在平衡车上巡逻,队员们会比较轻松,其实不是这样。因为平衡车的前行、加速等要靠身体不断调整来控制,站在平衡车上,身体的状态是紧绷的,时间一长,脚板会发麻。殷小霞说,用平衡车进行巡防执勤,大大节省了应急救助的时间。站在平衡车上巡逻时,队员们的高度相对于乘客而言稍微高一些," 这样大家就很容易看到我们,如果乘客需要问路、救助,就能及时发现我们。如需救助,我们能很快地赶过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队员们站在平衡车上巡逻不轻松,步行巡逻同样也很辛苦。" 步巡一天下来,步数一般都在两万步以上。像我在站内巡逻一圈,每个出入口都要到,一圈下来大概 15 分钟。" 女子巡逻中队副中队长张珂瑜说,新街口地铁站在南京乃至全国都是大站,有 20 多个出入口,步行巡逻一圈就有几公里,不少队员执勤一天下来,运动步数往往会占据朋友圈的前列。

  

  △图为女子巡逻中队的队员们在巡逻、救助乘客。警方供图

  在新街口地铁站,不少外地游客会迷路,看到巡防队员后,他们往往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 每天巡逻时,我们不知道要回答多少问题。有的不知道走哪个出口,有的问怎么换乘公交车,有的问如何到步行街、到景点,问题五花八门。"

  张珂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队员们巡逻时,随身除了配备警务装备以外,队员的巡逻背心上还有一个特制口袋,装着纱布、创可贴、风油精、硝酸甘油等药物,以便在紧急时刻对病发乘客进行救助。

  回答问询、提供救助,女队员们很忙

  相对于平时,国庆长假期间,新街口地铁站人流量更大,各种救助类警情也多了起来。据统计,新街口地铁站的警情大部分都是救助服务类警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0 月 5 日上午 10 点多,在新街口地铁站 1 号线站台往站厅方向的电扶梯上,一名老太太因人多拥挤没有站稳摔倒,造成手、膝盖、脸部擦伤。当时警辅朱涛听到乘客呼救后,第一时间赶了过去,在附近的女子巡逻中队队员及时赶到,打开小药箱,为老人消毒、止血、缠上绷带。由于老太太膝盖受伤,队员们推来轮椅,帮助 120 急救人员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10 月 4 日中午,在新街口地铁站 8 号出口岗亭执勤的女子巡逻中队队员胡漫丽注意到,一名三四岁的女童站在附近东张西望,身边没有大人,胡漫丽赶紧走到女童身边询问情况。" 我要找妈妈。" 女童望着胡漫丽怯生生地说。可是胡漫丽在附近找了一圈,没有看到有人要找孩子,只好先将女童带到了警务室。大家给女童拿来零食,并耐心向孩子打听父母的姓名、电话、样貌等,可是由于孩子年龄太小,说不出有用的信息。考虑到孩子走失,妈妈肯定会很着急,估计女童的妈妈会向站内民警求助,队员们赶紧通知站内的民警和警辅,果然很快就有一名警辅反馈消息称,刚刚一名女子焦急地求助,说她与 3 岁的女儿走散了。队员们赶紧带着女童赶过去,母女俩得以重逢。原来,当天这位妈妈带着女儿到新街口一家饭店吃饭,母女俩走到新街口地铁站的大圆盘位置时,来往的人很多,3 岁女童没有牵紧妈妈的手,与妈妈走散。

  " 像这种孩子走失的警情,在长假期间特别普遍。" 女子巡逻中队的队员们说,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一起类似的走失警情。为此提醒广大家长,带孩子到地铁站、景区等人多的地方,一定要看护好孩子,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以免发生意外。

  曾在两周内抓获 3 名小偷,女队员们很拼

  女子巡防中队不仅仅是地铁站内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地铁乘客身边的 " 守护神 " 和 " 贴心人 "。她们通过步巡与平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在地铁站内进行流动巡防和接处警,实现站内警力全方位、全时段覆盖,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女队员们会变身为 " 女汉子 ",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地铁站内的平安稳定。女子巡防中队在日常工作中,担负着巡逻盘查的任务,队员们往往通过女性特有的细致观察,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地铁公安分局女子巡逻中队于 2017 年 7 月成立,是全国地铁首支女警巡防中队。队员们配备有警棍、辣椒水等警务装备,对不法分子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成立之初,女子巡防中队配有 1 名民警、7 名巡逻队员,目前女子巡逻中队配有 2 名民警、9 名巡逻队员,年龄最小的队员只有 20 岁。据统计,女子巡逻中队成立以来,新街口地区派出所的接警数量、刑事案件发案均有明显下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年多前,女子巡逻中队的队员们在两周内,连续抓获 3 名在新街口地区行窃的小偷。

  除了日常的巡逻工作,中队的女队员们有很多 " 课 " 要上,堪称 " 文武兼修 "。队员们和航空公司的空姐们结成对子,互相交流礼仪、急救和安全自卫知识。队员们还积极发挥特长,更好地为乘客、市民提供服务,女警张馨文手绘了一幅 " 新街口地图 ",将新街口地区的主要建筑、地铁出入口等信息列在上面,极大地方便了外地游客。另据了解,队员们还积极练上了 " 武功 ",接受警体培训、消防培训、反恐培训的同时,队员们还加强体能训练,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由于工作突出,成绩优异,南京地铁公安分局女子巡逻中队先后被南京市公安局、市工会、市妇联等部门评为先进中队、十佳巾帼文明岗、辅警巾帼示范岗等,获得了不少荣誉。张珂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大家每天能为广大的乘客、市民提供服务,看到每天地铁站秩序井然有序、平安稳定,大家心里很有成就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