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访谈第一排 | 顾晓松:理论创新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9/09/28 22:24  新华报业网  段世静  

  

  

  9月28日,2019南京生物医药发展峰会在宁举行。顾晓松院士作为主持人和发起人,一直参与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去年10月,由顾晓松院士主导的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研究院落户南京江北新区。如今一年过去了,该研究院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什么样的协同作用?会后的采访中,顾晓松院士向交汇点记者娓娓道来。

  据顾晓松院士介绍,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是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医学正步入制造组织和器官的新时代。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的发展注重新技术与新产品转化与应用,为现代医学提供颠覆性技术,造福民生,造福人类。我国组织工程技术与产品的市场需求超过千亿元,全球市场规模则更加巨大。

  “我是江苏本土培育的院士,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南京建成国际颇具影响力竞争力的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与产业发展高地。”因此,研究院总部设立在南京,研发机构则遍布全国各地甚至国外,顾晓松院士表示,这样就可以将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领域内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汇聚在南京,为南京竖起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峰”提供坚实且创新的理论基础。

  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研究院力争在组织工程神经、组织工程复合皮肤、组织补片与肌性器官、可降解骨修复材料与3D生物打印、先进纳米生物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同时,聘用国内、国际该领域顶级专家、长江学者等行业专家学者,组成强大的人才团队,形成“创新—转化—产业发展—精品培育”的创新链。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发展,研究院已逐步走上正轨。据顾晓松院士透露,今年年底将有部分专利成果在国内和国际上进行申报。

  近年来,南京生物医药产业与国际的交流合作也日渐增多,如何将其有效转化并为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赋能?顾晓松院士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与国际的合作中,我们要汲取经验,结合国情,立足长远,建立契合本土产业需求且可控的创新转化机制”。

  交汇点记者 段世静/文 吴俊/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