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抓拍再升级 6天287人次被“移动抓拍”
2019/09/28 20:57  新华报业网  姚均祥 郭一鹏  

  

  交汇点讯 今年7月1日以来,南京全市先后共有十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电子抓拍投入使用,近日南京交管部门通过@南京交警微博再次公示了九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地点,这九处地点恰好为新街口严管道路的9处交叉路口。记者近日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与之前“人脸识别”抓拍的路口不同,此次投入使用的设备是南京首次采用的非机动车(行人)“移动抓拍”设备。

  “移动抓拍”开拍已有287人次被捕捉

  

  “移动抓拍”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设备可移动,只需在路边杆件上简单安装、调试后即可对附近非机动车各项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其抓拍原理与“人脸识别”类似,目前“移动抓拍”主要是对非机动车辆号牌进行识别,下一步将对车牌和驾驶人“人脸”进行同步识别比对。后台审核民警对违法抓拍照片审核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给违法当事人发送违法处理提示短信,违法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前往交管部门指定地点接受处理。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此次虽然公示了9处抓拍地点,但实际投入的抓拍设备只有两套,未来将在9处抓拍地点之间进行调整移动。交管部门目前考虑到新街口地区午间和夜间非机动车逆行违法现象较为突出,目前将两套抓拍设备设置在王府大街汉中路路口和淮海路香港城路口,重点对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进行抓拍。

  从9月22日开始抓拍截至27日,两处抓拍点共抓拍非机动车逆向行驶287起,其中103起违法驾驶人已处罚完毕。

  “交通秩序乱点”移动抓拍全覆盖

  此次公示的9处路口,分别为洪武路长江路路口、洪武路中山东路路口、洪武路淮海路路口、中山路长江路路口、中山路汉中路路口、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华侨路管家桥路口、汉中路王府大街路口和王府大街石鼓路路口。

  “移动抓拍”最大的优势就是抓拍位置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调整。由于“移动抓拍”是对车牌进行抓拍识别这一特性,由于我市大部分快递、外卖等重点配送车辆已换发新式的专用号牌,抓拍能够更好地发挥效果。从第一周抓拍的结果来看,绝大部分为外卖、快递骑手。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将根据非机动车违法整治的效果随时调整“移动抓拍”的抓拍地点,着重对“交通秩序乱点”进行治理,同时利用“人脸识别”加车牌比对的双重比对方式提高违法查处效率。

  交汇点记者 姚均祥 郭一鹏 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