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画出未来的梦想!“童绘交通”江苏省中小学生绘画作文大赛启动
2019/09/27 20:04  交汇点  梅剑飞/文 刘莉/图  

  

  交汇点讯 秦淮河畔,秋意盎然,芳草园内,丹桂飘香。9月27日下午,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扬子晚报承办的“童绘交通”江苏省中小学生绘画作文大赛在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拉开大幕。孩子们挥动国旗,放声歌唱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手持画笔,描绘下他们心目中的江苏交通。

  

  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70年来,江苏交通与伟大祖国一起走过了峥嵘岁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江苏,有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有全中国第一条专供汽车行驶的一级公路——宁六一级公路;有全国最密集的高等级公路网络;还有全国“最有诗意”的公路——绿野仙踪……这些都将成为孩子们笔下绘画写作的对象。

  忆往昔、看今朝、再出发。芳草园小学校长高丛林对学生们深情回忆起自己的年少时光:“几十年前,从南京到北京,绿皮火车要开两天一夜,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儿时的记忆。而现在的孩子们乘坐的高铁,南京到北京只要4小时。”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芳草园小学建校20周年。20年来,学校持续高位发展,犹如日新月异的交通变化一样,飞速前进,成为名校西进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他也鼓励学生们:“今天我们手拿稚嫩的画笔,以‘童绘交通’为主题,画公路、画桥梁、画飞机,画出未来的梦想,这将是幸福与美好的记忆;明天,我们以知识为画笔,画建设、画服务、画蓝图,画出民族复兴的时代音符,这是责任与担当的重托。”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用70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要想富,先修路”,到“物畅其流,人便其行”,以高铁、高速公路、跨江大桥等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中国速度、中国模式举世瞩目。

  过去的70年,是江苏交通运输不断创新发展、持续勇攀高峰的70年。全省高速公路接近5000公里,实现千里江苏一日还;过江通道达到14座,化天堑为通途;明年高铁动车贯通13个设区市,全省人民喜迎高铁时代到来; 9大机场布局规划全面落地,国内外航线不断拓展,航空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一代一代江苏交通人接续奋斗、不懈努力,让高速公路梦、航空梦、高铁梦不断照进现实。今天的交通是什么样子的?同学都有自己的视角和切身的感受。金凌也希望,全省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童绘交通”绘画作文大赛,描绘心目中交通的模样,讲述与交通的故事,将来参与到交通建设发展中来,成为未来的交通人。

  启动仪式现场,中设设计集团桥梁专业总工程师、“南京眼”总设计师韩大章先生为学生们揭秘“南京眼”背后的小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原来,这座备受孩子们喜爱的“大眼睛”形状的步行桥,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人行桥,2015年获得桥梁界的“诺奖”——国际桥梁大会亚瑟海顿奖。

  芳草园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他们自编自导的情景剧《童眼看交通》,学生们化身小丹顶鹤,飞上了江苏的天空,亲眼见证江苏大地阡陌纵横、高铁呼啸。朗诵表演《祖国,我的母亲》,抒发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全体学生的热烈掌声中,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林小异,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校长高丛林与学生代表一起,共同启动大赛。嘉宾们与芳草园小学的2500名学生一起高唱《歌唱祖国》,学生们还走上操场,现场作画,描绘下他们心目中的江苏交通,并以此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据悉,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童绘交通”活动将与全省中小学生一起走进江苏交通建设的现场。大赛最终将由组委员邀请专家组开展评审,优秀作品还将进行公开展示。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文 刘莉/图

  参赛方式戳

  这里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