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以“智”赋能制造业加速升级 让一双鞋垫也能“聪明”起来
2019/09/27 15:27  交汇点新闻  

  如何让一双鞋垫变聪明?10月17日-19日,以“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近日,交汇点记者走访了南京智能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中找到了答案。

  3D打印帮一双鞋垫装上128个压力传感器

  通过智能制造,鞋垫也能变聪明。用3D打印内嵌有压力传感器的阵列面检测系统,并结合三维扫描技术对人足数据进行处理,形成针对于个人的定制化鞋底鞋垫的3D模型,可在任意3D打印终端进行打印。通过这一方式生产出来的鞋垫,应用于医疗,辅助医生了解患者足底、髋关节、脊柱等身体部位的压力承载情况,为矫正扁平足、高足弓、拇指外翻、脊柱弯曲等提供最优方案。

  南京智能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董事长杨继全介绍,智能鞋垫其实是一套足底健康监测系统。在这一系统里嵌有128个压力传感器,可以进行足底压力检测,获取的数据实时上传至云端服务器,医生可以及时调取。

  南京智能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是由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人才团队四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围绕智能电气装备、增材制造装备、智能教育装备等主要领域,开展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为智能装备领域前沿性及关键性技术发展提供支撑,并通过引进及培育国际前沿智能装备技术及研发团队,协同打造智能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平台,有效提升本地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及创新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激光增材制造给机械穿上耐腐蚀的“保护服”

  在能源领域,采煤中为了防止塌方,会使用机械液压支架。在使用中,机械液压支架在矿井内多种腐蚀物的作用下,会发生氧化、锈蚀,以往需要采用电镀的方式延长机械液压支架的使用寿命。但是,电镀的污染性极大。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采用一种增材制造的方法取代电镀,给机械表面“披”上一层保护膜,延长机械使用寿命。

  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徐国建介绍,他们采用的增材制造的方法是:先通过软件建构出三维模型,激光3D打印设备能识别这一模型,并根据零部件需求进行自动分层和路径规划,然后把特制的金属粉末经过激光烧熔等方式,实现一层一层“生长”。利用这种方式,以往如钢铁厂使用的轧辊或器械的刀头,磨损后不可修复,只能更换,现在就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节省成本。

  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功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激光增材制造装备(3D打印、表面技术)、智能激光焊接装备、自动化生产线、核心器件和金属粉末材料的研发与制造,在大型及中小型金属激光增材制造装备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打破了制约3D打印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目前,企业成果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冶金机械、模具制造、科研院校等行业。

  人才助力国产数控产品替代进口强势抢占市场

  数控高速铣齿机、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机械产品性能测试试验台……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个个都是“大家伙”。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洪荣晶介绍,以公司的数控成形铣齿机为例,目前已经累计销售了300多台,全国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已经实现了进口替代。此外,公司研发制造的30米超大型增减材混合机床、可重构复合制齿加工中心为国内首创;数字化综合性能实验台、数控人字齿铣削中心、大规格磨齿机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处于行业技术领先地位;数控制齿机床、数字化综合性能试验台、智能制造装备三大系列产品,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份,服务于南京高齿集团、重齿集团、罗特艾德、济南二机、南车等100多家企业。

  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场中为何如此强势?人才,在企业成长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了解,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京工业大学多名教授学者于2008年8月创办,现有人员1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本科学历以上占60%,科研人员占比45%以上。与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合作形成的产学研团队拥有教授、博士、硕士等高级专业人才70多人,围绕产品研发的技术人员达100多人。公司与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紧密合作,聘请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Abhijit教授为公司技术专家,优秀的人力资源与科研队伍结构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