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开展!196件(套)珍贵文史资料带你回顾那段峥嵘岁月
2019/09/26 16:2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烈士的真容相片、回忆录资料、手书家信、荣誉勋章;抗战时期有中国空军抗战相关报道的世界各国的杂志、报刊……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今年是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以下简称“抗馆”)建馆十周年,9月26日,“抗馆”建馆十周年文史资料专题展在该馆3号展馆开展。据了解,本次展览是“抗馆”首次联合市内外、省内外、国内外官方与民间的单位,举办的文史资料“精品展”和“特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内容分两大板块十三个单元。前一板块反映南京“抗馆”十年来在文史资料征集方面取得的基本成绩,共分“抗馆建设”“飞虎情缘”“战时装备”“空中实力”“军人荣誉”“战时刊物”“英雄家书”“缅怀先烈”“无尽回忆”九个单元;后一板块展出联合办展的各家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与抗战有关的借展物品,共分“淞沪硝烟”“航校风云”“胜利纪念”和“百年军博”四个单元。

  

  此次展览共展出珍贵文史资料196件(套),其中照片52张,其余均为实物,重点展出了与抗日航空烈士有关的真容相片、回忆录资料、手书家信、荣誉勋章,抗战时期有中国空军抗战相关报道的世界各国的杂志、报刊等。从纪念碑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施工图,再到“抗馆”开馆奠基礼签到册,反映了南京“抗馆”从公墓到纪念馆长达近90年的传承历史。展品中陈纳德将军用过的相机、书桌上的仿红木摆件以及陈纳德与陈香梅的珍贵照片,让人回想起两位为中美友谊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的“飞虎情缘”。一个军用耳机、一副军用眼镜、一张“血符”、一条印着航空地图的“丝巾”、一件二战时空军战士的皮衣裤使人走进硝烟弥漫的燃情岁月。

  

  此外,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珍藏的谢晋元写给连襟张萍舟的信、刘辉明烈士家信及红十字会队员谢惠贤遗像等复制件在展览中均有展出。杭州笕桥抗战纪念馆展出《航空生活》《中国的空军》等杂志及航校学生用的鞋拔子、墨盒、烟盒、怀表、闹钟等各种生活物品,还原真实的航校生活。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展出2015年各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报纸72份,反映了中国各地民众对抗战胜利的永远纪念和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

  

  热爱俄罗斯军事历史的观众此次也可一饱眼福。“百年军博”是俄罗斯联邦国防部中央军事博物馆自行设计的展板,展览向中国观众呈现了世界上最完整地见证苏联红军70年历史的场所,拥有近80万件军事陈列物。此次借展的展品是1945年插上德国柏林国会大厦的胜利旗和苏联最高军功勋章“胜利勋章”复制件。

  此次展览由中山陵园管理局主办,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承办,杭州笕桥抗战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俄罗斯联邦国防部中央军事博物馆协办,展出时间预计将持续6个月。在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抗馆”宣传片的首发式。

  

  通讯员 高萍萍 高炜 黄昱东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