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潜逃26年,他都忘了逃犯身份,但南京警察找来了
2019/09/25 22: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南京市公安局6月中旬起组织开展“云剑”行动,截至9月18日,抓获各类逃犯497名,其中公安部督捕逃犯2名;省公安厅交办的诈骗类挂牌案件全部告破。

  

  半个月连抓2名公安部督捕逃犯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南京警方紧盯重点,强化研判,精确制导,半个月连续抓获2名公安部督捕逃犯。

  2015年4月,刘某某伙同丈夫杜某某采用伪造支付截图的方式实施网络诈骗。同年6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破获该案,成功将杜某某抓捕归案,后刘某某被玄武分局网上追逃。

  今年8月,公安部又将刘某某列为重大在逃人员进行集中督捕。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通过研判,发现嫌疑人刘某某很可能藏匿于辽宁省鞍山市。9月5日,抓捕民警立即赶赴鞍山,并于当日11时许,在该市立山区将部督逃犯刘某某抓获。

  半个月后,9月19日晚,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民警在经过20多天的耐心蹲守后,在无锡市抓获部督逃犯邓某某。邓某某2013年因以虚假国债凭证骗取他人钱财被网上追逃。

  一个晚上抓获4名逃犯

  南京市公安局成立“云剑”领导小组,强化基础信息采集,针对近年来“本市在逃人员”和“本市户籍地在逃人员”,开展信息补采,完善“一逃一档”,为集中抓捕在逃人员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将在逃人员划分三个等级,把握相关政策科学分类,因人施策、因案施策。”据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张斌介绍,自行动开始以来,他们对在逃人员线索深入分析挖掘,并组建快速反应小组随时待命出击。7月22日,办案民警根据研判指令,快速出击,及时落地核查抓捕,一个晚上抓获在逃嫌犯4人。

  去年1月,李某等人在江宁区伙同他人经营“自愿连锁经营业”传销活动,以非法盈利为目的,鼓动诱惑他人购买所谓的份额,拉动发展下线500多人,从中牟取暴利,涉案价值200万元。后该组织被江宁警方摧毁,但谢某等3名骨干一直在逃。7月22日,刑警支队七大队对谢某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时,发现谢某等3名在逃人员的线索。接到推送信息后,快速反应小组办案民警及时前往守候,并于当晚9时左右将谢某等3人抓获归案。此时,民警又挖掘到一名因贩卖毒品被上网追逃的嫌疑人吴某信息,快速反应小组连夜转场,并于当日深夜12时左右将吴某抓获。

  

  潜逃26年在南京落网

  南京警方整合应用各类数据资源,立足本地研判全国全省逃犯。发挥警种部门整体作战优势,对在逃人员实现精准抓逃。8月23日,江西一名潜逃26年的逃犯终落网。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小市派出所中队长杜晨阳告诉记者,1993年,时任江西余干某公司员工的刘某,与同事一道携带15万元款项前往购买柴油。在此过程中,刘某心生贪婪,趁同事不备之机,途中携带15万元款项潜逃。江西余干警方受案后对刘某进行通缉。但多年来,刘某一直杳无音讯。

  今年以来,南京警方在对通缉人员研判过程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发现一自称“刘某泉”的人极有可能就是在逃多年的刘某,后经多方调查取证,最终确认刘某泉就是已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

  为防止打草惊蛇,南京警方果断出击,在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的协助下,于8月23日晚在北京顺义某超市将早已改头换面的嫌疑人刘某抓获。刘某交代,当年携款潜逃后,他先后流窜至江西、河北,最后在北京落脚。为逃避警方打击,刘某抛弃妻子,重新伪造新身份改名为“刘某泉”,后再次结婚生子。多年来,50多岁的刘某成了多家超市的老板,甚至早已忘了自己的逃犯身份,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警察找到了他。

  10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8月27日,涉嫌诈骗案的在逃人员汤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主动投案自首。

  8月14日起,南京市公安局印发3200余份《关于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利用多种渠道,对“云剑”行动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打击犯罪新攻势。

  与此同时,各属地公安分局采取宽严并济、抓劝结合的策略,根据在逃人员涉案情况,社区民警反复走访在逃人员家属,坚持把说法理和算经济账、家庭账、亲人账、法律账、前途账结合起来,把政策感召的效能发挥到最大。截至9月6日,南京共有10名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早上发案晚上破案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南京通讯网络类诈骗实现“两降两升”,即发案数和案件损失下降,破案数和抓获人员数上升。行动中省公安厅交办的诈骗类挂牌案件,南京全部告破。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尽快破大案、尽量多地破小案的工作思路。”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陈钢透露,对于一般诈骗类案件,由刑警支队牵头分局一起办理;对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案件,则由刑警支队领导牵头指挥刑警支队直接主办。为了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刑警支队成立反通讯网络诈骗工作专班,对高发的代办信用卡、网络购物、刷信誉兼职、QQ微信冒充好友类诈骗加大分析研判力度。

  “我们基本每天能研判出2-3起案件线索,分局可以据此直接奔向窝点抓人。”陈钢介绍说,今年5月,浦口一名男子遭遇骗局,被骗210万元。刑警支队经过多方努力,于7月中旬奔赴广州一举抓获12名诈骗分子。

  南京警方还在通讯网络诈骗类警情高发地区建立驻点工作站,由刑警支队四大队、打诈大队民警直接驻点,加快南京诈骗类警情的查处速度。最快的一起诈骗类案件,早上发案,民警中午研判出结果,晚上将人抓捕归案。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