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完成“三线一单”编制任务:环境管控,为发展探路
2019/09/25 19:18  新华报业网  吴琼  

  日前,南京市完成了“三线一单”编制任务,工作进度、数据精度、研究深度和成果应用推进均位于全省前列,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南京经验”。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去年,国家首选包括我省在内的沿江12省市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目前,南京市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种类型共249个环境管控单元。

  “‘三线一单’可扭转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中从属、被动局面,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的重要抓手。”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孙世军说。

  分析岸线情况,推进长江保护精细化

  “南京‘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和严格环境准入的要求,对长江岸线划定成果落地和工业园区划定成果落地两条应用主线进行突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李文青介绍。

  这源于南京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江苏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长江南京段上接安徽省马鞍山河段,下连镇扬河段,全长96公里,岸线总长275公里,干流岸线197公里。通过“三线一单”建立南京市长江岸线资源综合信息库,有利于开展长江岸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影响及管控研究工作。

  长江岸线“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不仅需要评价岸线资源条件,分析岸线开发利用现状,还需要在岸线分析的基础上,对沿江两岸岸线进行空间管控区段划分。目前,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牵头交通、水务、发改等部门,尽量统一对岸线的划定,最终实现长江岸线数据查询、项目识别和分析等多项功能,为长江大保护提供依据。

  在长江岸线分析工作完成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整理总结岸线开发利用实践和岸线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识别与所属岸线管控区的管控要求存在冲突的岸线区段,综合考虑沿江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各岸线空间管控区段实际情况,分析各管控区段的岸线管控目标,阐明不同岸段的开发限制性与适宜利用方向,提出具体管控要求与利用指导意见,对被港口、工业、城镇生活等占用且不符合管控要求的岸线,提出清退或调整方案。

  识别各类项目,为园区制定初步方案

  在另一条应用主线上,南京选取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两个试点园区。

  “我们在平台上开发园区模块应用,将两个园区重点解剖一下,最后实现园区各类数据及信息查询、不符合项识别、项目环境准入性分析等功能。”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副处长毕晓玲介绍,做环评是需要对水、气、土壤、固废等都精通的综合能力。这不仅可以减少人为的干预,也可以减少人为出错的几率,促使管理向标准化、规范化转向。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长江岸线43.15公里,在商务部今年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2018年综合考核中排名第 11 位,已集聚各类企业 4000 多家,形成光电显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为“三线一单”园区试点提供了基础。

  目前,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9家企业列入南京市四个一批化工企业整治名单。根据“四个一批”化工行业整治”的“”负面清单”相关规定,关停或转移企业达4家,其中还包含一家效益良好的上市公司。园区某化工企业被列为转移企业,目前处于停产阶段,有多个反应釜,存在环境安全风险隐患。近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最后的商谈。

  “随着南京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不少企业的生产水平、配套水平适应不了区域发展、产业政策、环境标准的要求,不得不清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局长朱永强认为,“三线一单“中“负面清单”将各种政策汇总起来,包括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等。今后,企业在南京经开区投资项目时,不仅可以更加直观迅速的了解区域情况,而且可以将项目、四至范围输入进行查询,得到相关的分析。

  考量环境容量,为未来开发提建议

  近日,地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商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土壤修复,这是企业搬迁前必须完成的事情。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场地土壤调查花费25万元,100多吨危废处理花费480万,土壤修复188万,预计今年将完成清算和营业执照注销工作。“这家企业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密胺粉、电玉粉、罩光粉及相关产品,生产过程中污染比较大,企业环保配套设施跟不上,所以停产整顿。”南京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工作人员周青介绍,经过三个月的商谈,最终和企业达成一致。

  有“出”就有“进”,在企业搬迁后,园区需要对新项目的引进与落地做出思考。“现在园区项目引进时,行政审批局、投促局和环保局三部门共同参与到遴选的过程中,防止以往项目前期谈判初定成果后,落地时发现环评有问题,对于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企业,可以提前审批,加快落地。‘三线一单’可以从一开始就对项目整体性进行把控。”朱永强介绍,不同地区的环境容量不同,下一步就需要根据园区的余量有针对的进行引进。

  以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 2018年工业废水排放量为 1922.87 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 404.90 吨,氨氮排放量为 5.95 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3.79 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 1248.55 吨。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考虑到整个园区各项指标的余量。“三线一单”平台可以综合园区实际发展和未来发展需要,结合现有要求,对园区开发提出建议。例如对不符合产业定位、各类管控要求及准入要求的企业和项目提出关停并转等建议。

  李文青介绍,未来南京市将根据生态红线优化调整、土壤详查数据公开、产业园区跟踪评价结论等变化情况,对“三线一单”成果进行实时调整,确保“三线一单”成果符合实际情况,更有效地实施环境管理。

  交汇点记者 吴琼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