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早晨下单,傍晚尝鲜!固城湖螃蟹今年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2019/09/24 21:53  新华报业网  刘霞  

  “秋风起,蟹脚肥”,固城湖的螃蟹又到了捕捞季。家住淳溪镇团结圩的蟹农李韩英,两口子承包了固城湖30余亩蟹田。现在本应该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打捞、绑扎、包装,然后开车送到高淳县城去寄。但是今年她却“悠闲”了许多,再也不用出门寄螃蟹了,邮政快递为她提供了上门收寄螃蟹的服务。

  9月24日上午,李韩英在自家蟹田里捞起满满一笼螃蟹,“哗啦啦”倒进一个大盆里,一只只肥硕的螃蟹立即“张牙舞爪”起来。李韩英捏起两只大的,一脸喜不自胜的笑容:“看,这两只足足有四两多!”

  

  

  像李韩英这样规模的蟹农,在当地只能算是中小型养殖户,自产自销,在螃蟹季的激烈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

  南京邮政深耕乡村,了解到中小型养殖户的需求。今年,不仅向蟹农提供绑扎、封装、寄递等服务,还签订收购保护协议,采取产地直销方式,为蟹农打开销路。

  今年固城湖螃蟹的产量比往年都要好,可谓是大丰收。沈广龙和他的团队伙伴们,正在忙得热火朝天。他不仅自己养殖,还收购蟹农的螃蟹,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向一百多家店铺供货,也有自己的“沈家蟹”品牌旗舰店。像他这样的螃蟹销售大户,每年都是快递企业竞争快递订单的对象。沈广龙告诉记者,对螃蟹的快递,他最看中的是三个方面:第一速度要快,这样才能保证螃蟹的鲜活度。第二是成本,快递价格决定电商销售价格。第三是服务,上门、打包这是基本的服务要求。

  往年,沈广龙的螃蟹快递订单有一大半都交给顺丰。而今年,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0%以上的订单交给邮政。沈广龙说:“邮政网点多,员工布局广,可以到达一些普通快递企业到不了的地方。另外,今年的邮政速度有很大的提升,能够做到南京当日达、江浙沪皖次日达。而价格却相当优惠。三公斤的螃蟹送到南京,只要10元钱。”事实上,沈广龙所感受到的,恰恰是邮政今年在速递服务上的最大突破:利用网点优势,让快递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不仅蟹农、蟹商感受到了邮政服务农村的诚意,邮政的员工们也感受到了。他们发现,蟹季到了,工作更忙了,开始加班加点连轴转了。在高淳邮政通贤营投部,近百平的生产现场一片忙碌,称重分拣、贴签打包、装车发货……现场忙碌的员工,清一色穿着“黄马甲”。高淳邮政副总经理高小平告诉记者,这些“黄马甲”原本并不是一线员工,都是后台的服务人员。蟹季繁忙,一线人手不够,这些员工被抽调到营投部,专门做服务蟹农的工作。

  

  

  

  高小平介绍,在区水产协会的牵线下,邮政采取产地直销方式,与明博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以“邮滋味”“极速鲜”两大品牌为依托,与蟹农签订收购保护协议,让蟹农销售无忧。同时,对发货时限、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全环节跟踪,承诺江浙沪皖次日达及死蟹赔付,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明博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原本是一个中小散户蟹农“抱团”的合作社。合作社拥有养殖面积一千多亩,吸纳了12户社员,以中小散户为主,包含了一些低收入农户。合作社规模化销售,在市场上更加有竞争优势。合作社负责人王小强说:“自2015年与邮政合作以来,‘邮乐网’为我们打开了市场,销售额逐年递增,今年,结合邮政‘919电商节’活动,仅当天平台订单量达1万单。在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同时,也鼓起了我们中小散户蟹民的钱袋子。”

  

  

  据南京邮政渠道部副经理汪弋介绍,今年以来,按照“一区一品”累计打造名优农产品10余个,销售额达一千万,其中,江宁横溪西瓜、溧水鸿大米、高淳固城湖螃蟹孵化培育成百万级项目。早晨下单,傍晚“尝鲜”,如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从“邮路”上了市民餐桌。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摄影 刘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