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2020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拉开大幕:多实践多闯市场方能稳定就业
2019/09/18 22: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8日,由南京市人社局主办的 “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会”在南京人才大厦举行,正式拉开南京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大幕。

  南京是国内高校较为集中的城市。此时正值开学不久,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尚未开启,一年一度的高校与企业对接会被看作是当年毕业生就业行情的风向标。当天的供需对接会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来自全国9个城市的103所高校,这些高校通过设立专区、展台,推介办学特色、专业特长,发放毕业生信息等,向现场近500家参会企事业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

  

  

  中小企业求贤若渴主动对接

  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因为公司扩大规模,需要生物技术、免疫学、遗传学、基因工程等300多位专业技术人才。当天的对接会上,公司副总经理李钟玉拿着高校专业手册,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洽谈,了解学校的大型招聘时间,希望能与更多高校合作共建。李钟玉表示,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相关专业毕业生的薪资待遇与去年基本持平。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专业毕业生的薪资待遇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从对接会现场记者发现,中小企业的毕业生需求十分旺盛,参会的企业中中小企业也占了大多数。但相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知名度低,对于刚刚开始择业的毕业生来说往往吸引力不足,但中小企业最终还是大学生就业的主渠道。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发展联络部主任毛伟表示,每个企业都希望招到知名高校最优秀的人才,每位毕业生希望就职于专业领域内最优秀的单位,但知名单位有限,顶尖名校生源有限。毛伟建议中小企业招聘前应先主动与学校就业主管人员沟通,了解学校的专业特点、校招规律,提高岗位匹配率。“如果毕业生在中小企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平台,稳定就业并不难。”

  

  为了让高校更多了解企业,此次南京对接会还组织60多家高校分别走进南京江北新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零距离感受企业工作环境,为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

  毕业生延迟就业现象越发普遍

  “我们学校每年考研、出国的毕业生在七成以上,到市场求职的不足1/3”“我们学校本科生找工作的不到一半”“我们绝大多数学生都会先选择考研”……记者在本科院校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相对于用人单位的求贤若渴,本科生真正在秋季市场求职的并不多。

  对此,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陈艳表示,如今,少了“挣钱养家”压力的很多“95后”毕业生就业选择更趋自主化、多元化,非理性选择备战“考研”“公考”,从而长时间延迟就业现象越发普遍。毛伟介绍,上海交大每年进入就业市场最多的是硕士生。而硕士的就业期望值要明显高于本科生。

  

  即便是就业,大多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到县以下基层和生产服务一线就业等意愿偏弱。这种情况也造成了秋招签约率低,等到来年公考、研究生考试成绩出来后,一些没有通过的学生才匆匆寻找单位,而此时很多单位已经完成了招聘计划。

  为了提高增加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匹配率,今年江苏将通过微信等形式加大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同时全省性的百校联动就业活动,全年超过1000场。陈艳希望将更多的高质量岗位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每一个毕业生,也希望毕业生能做好职业规划,及时关注就业市场。

  大学生多实践多闯市场方能稳定就业

  有同学担心,现在就业市场刚刚开启,如果相中了一家企业怎么办?如果现在签约以后会不会遇到更好的?为此,就业指导专家建议可以先主动实习,了解单位然后再理性决定。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减少频繁跳槽的尴尬。

  

  南京工业大学就业办公室林老师讲述了该校今年毕业的一位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求职经历。这位陈姓毕业生大学三年级就相中了一家企业,并把它作为自己唯一的就业目标。去年10月该企业到学校招聘,小陈毫不犹豫投了简历并成功应聘。但实习两个月后发现该企业与当初介绍的相差甚远。今年4月,小陈主动离职匆匆忙忙重新寻找工作。林老师说,如果该生求职前多观察就业市场,多了解该企业的相关信息也许就不会那么被动。

  

  从事10多年招聘工作的李钟玉也表示,很多高科技企业因为技术原因希望自己培养人才,但现在不少应届毕业生缺少职业规划,秋招时不急不忙,离校前匆匆签约,以至于应届毕业生一年内跳槽率偏高,既增加了企业培养成本,也增加了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李钟玉希望更多高校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在正式就业前有更多机会走进企业,帮助学生在求职前主动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图片:毕丽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