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几家出让宅基地,全村村民都“活”了!七十多岁老人都能在家门口就业
2019/09/16 18:33  交汇点新闻  

  

  2018年2月5日,新华日报在头版刊登《高淳东坝镇一小山村首吃“螃蟹”:村民参与决策 盘活闲置土地》一稿,报道了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游子山村小茅山脚自然村在盘活宅基地上的探索,最近,记者再次来到游子山村,了解最新进展。

  “村民都高兴得不得了!”游子山村村委会主任王良福说,小茅山脚自然村的14.5亩预留宅基地租赁给一家做民宿的企业,每亩每年租金1万元,一次性付清,总共580万元。自然村全体村民表决后,这笔租金投资到镇上一个收益稳定的项目,每年固定收益14万元,这笔钱,40%作为自然村的公积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村庄保洁等,其余部分分红给自然村的112名村民,凡是每年12月31日前户籍在自然村的村民都能享受下一年度的分红。此外,自然村另有6户村民自愿放弃宅基地及农宅,这些村民早些年就住到了城镇,基本不在村里住,这次出让宅基地,镇里按照农房同等建筑面积补给建于镇上的集中安置房,让出来的农房,用特色田园乡村项目资金重新修缮、装修,租赁给民宿经营企业。

  “知道村民为什么高兴吗?民宿一多,四五十岁的妇女都能在家门口找到活干,拿到工资了。”王良福说,“眼见为实,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刚下过一阵雨,树木蓊郁的村庄里空气十分清新。走到小茅山脚村村口,记者感觉村容村貌大变样了:村口一片茶园掩映在高大的乔木中,石块和水泥混砌的路面平整整洁,望过去,两旁的房子粉刷一新,村口还有旅游景点常见的紫色木质路牌。沿着村道走进记者曾采访过的农宅,现在已经装修成格调高雅的民宿,叫正福草堂,民宿经营者来自苏州同里镇,在同里就开有一家高品质民宿。“我们把6栋自愿出让的农宅全部拿下来改装成民宿了。”店长韦正华说,今年4月7日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很不错。民宿雇请了七位服务员,都是自然村村民,月薪3000元左右。

  说话间,40多岁的民宿服务员赵养娣走了过来,她说她家就在附近,只有几步路,以前常年跟丈夫在外地打工,照顾不了老人和孩子,现在都能照顾到了,收入也不比在外地打工少。

  

  王良福说,那14.5亩预留的宅基地,盖了19栋房子,叫慕青民宿,用了30多名服务员,都是自然村里四五十岁的妇女,其中一个叫史多头的,50多岁,以前就种几亩承包地,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就相当于种一年地了。“眼看小茅山脚村宅基地盘活后,大家都能上班挣工资,另外一个自然村也动起来了,要不我们再去那里看看?”

  王良福说到的另一自然村叫大仁凹自然村,有50多户村民,其中9户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置换了镇上的集中居住房,退出来的农房交给一家做园林绿化的上市企业经营民宿,这9处农房正在装修中。“这家企业还流转了90亩地种苗木,需要很多园林工人,村里七八十岁的人都能找到活、挣到钱。”他说,有“金陵第一村”之誉的武家嘴村,在东坝镇建了一个占地6000亩的农业科技园,也需要大量农业工人,很多原来在外地打工的人都回来,在家门口就业了。

  

  村道边有座小二楼,有个男子在院子里休息,记者上前攀谈后得知,他叫王保家,今年64岁,刚从苗圃打工回来,他的工作是管理树木,干一天有80元收入,正做中饭的妻子高雪梅也在苗圃上班,工作是栽花草,干一天有60元收入,“女儿出嫁了,我们老夫妻以前在外地打工,有点不习惯,现在就在村里打工,当然习惯了。”王保家说,村里只要想干活的,都能找到活,除了下雨天外,每天都能挣到现钱。

  “你自己还种承包地吗?”记者问。

  “我家承包地有十多亩,有旱地、有水田,都流转给武家嘴农业科技园了。”王保家说,旱地每年每亩流转费650元,水田800元,一年的土地流转费收入就有一万多元。“今年,我们夫妻收入能有5万元,比在外打工强,过日子绰绰有余了。”

  记者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些自愿出让宅基地的村民,还有承包地吗?

  “有,以前多少地,现在还是多少地。”王良福说,尽管出让了宅基地,但是这些村民的户籍还在村里,原有的承包地依然归他们,游子山村人均承包地(旱地加水田)3亩多,由村里统一流转给武家嘴农业科技园和引进的苗圃,除了流转费外,还有每亩每年300元的耕地保护补贴和其他几种补贴,几项加起来,一亩旱地的纯收入也超过1000元,人均每年土地流转费收入超过3000元。“一方面有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另一方面,能劳动的村民都能找到事情做,村民能不高兴吗?”王良福说,这都跟宅基地盘活有关,说着,他指指正在装修的一栋两层半小楼说,这房子是村民王扁扁家的,他常年在外地搞经营,让出这栋楼后,置换到好几套集中安置房,每年还能回村里拿到一笔土地流转费呢。

  通讯员 杨军 诸定翔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