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5G直播来到南京眼,明星主创和群众讲述“家国同圆”
2019/09/13 21:56  新华报业网  冯圆芳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全国首场电影发布5G直播(南京)活动现场 官方供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寄托着人们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许,也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家国同圆七城接力”——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全球首场电影发布5G直播活动,今天在全国范围内接力联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监制黄建新和七位导演,分别携各自执导部分的明星主创及特邀嘉宾奔赴北京、天津、重庆、深圳、南京、武汉、昆明,与各地群众一并见证精彩时刻,共度佳节,共唱祖国。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全国首场电影发布5G直播(南京)活动现场 官方供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

  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

  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黄渤、张译、吴京、马伊琍、杜江、葛优、刘昊然、陈飞宇、宋佳领衔主演,选取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七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

  

  七座城市联动,主创嘉宾云集,与全国观众共襄盛举。本次直播活动以北京为主会场,按北京(世园会)-天津(天石舫码头)-南京(南京眼)-武汉(黄鹤楼)-重庆(解放碑)-昆明(古滇小镇艺海码头)-深圳(深圳市民广场)七城接力的形式依次开启活动。

  

  整齐的队列,数面飘扬的五星红旗,一张张绽放的笑靥,盛开在北京世园会,而这里正是见证祖国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进步图景。

  曾执导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此次担任《我和我的祖国》总制片人的著名导演黄建新,也来到了北京直播现场。

  “在每一个历史的重要时刻,电影人都会拍摄电影来向这个伟大时刻献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所以我们这些电影人集合起来,向共和国的生日献礼。七位导演,选择了七个特别重要的历史瞬间,这七个瞬间也是在全体人民心中特别深刻、特别有感情的瞬间,我们在拍摄这部影片时,也能感受到强烈的情感碰撞。比如宁浩导演拍的《北京你好》,就是聚焦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普通的北京老百姓的生活变化。”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总制片人 黄建新

  “无论如何,我都要保证新中国第一面国旗顺利升起。”

  “立国大事,治远必鞠躬尽瘁。”

  “两千万人的牺牲,换来的一面五星红旗,我们能做的只有万无一失。”

  《夺冠》单元中,黄渤饰演的一位升旗手的朴素心声令人感动。直播现场,《夺冠》导演管虎介绍,黄渤饰演的这位工作人员是专门负责五星红旗在开国大典冉冉升起的整个过程的设计,“这也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的故事。他们为共和国的第一次大典付出了我们难以想象的、惊天动地的心血!”

  在《夺冠》单元中,导演管虎最想向观众传达的是什么?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为辉煌的时刻,那一刻,我们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结在一起,这是我们生命中最有价值的时候!以电影的形式来回顾七十年前人们的心路历程,是为了牢记初心,更好地前行。”管虎说。

  

  演员欧豪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观众凝神屏气的期待中,人气演员欧豪牵着一位小女孩,缓缓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那一刻,全场人员不自觉地挥舞起了手中的红旗。

  

  1984年奥运会,中国女排客场作战,敢打敢拼,郎平发挥尤为出色,最终中国女排以3-0干净利落的击败美国队,首次拿到奥运会冠军……几个珍贵的画面,让收看直播的观众们重温奥运会上中国健儿的英勇身姿。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单元的明星主创,也来到了南京参与“家国同圆七城接力”5G直播活动。

  

  《夺冠》单元导演徐峥 官方供图

  徐峥执导的《夺冠》单元,以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历史瞬间为背景,将故事视线拉回80年代的上海,以一个小男孩的视角和弄堂邻里的背景回顾了35年前那个举国沸腾的夺冠时刻。此次《夺冠》主创来到南京,则是由于这里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密切关联。

  中国奥委会的前身,在南京成立;

  中国第一个体育代表团,在南京集结出发;

  2014年在南京,举办了举世瞩目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可以说,南京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对体育参与最多、对奥林匹克事业贡献最大的城市之一。

  

  江苏女排队员 官方供图

  江苏女排的后起之秀们也来到了南京直播现场。

  “我想问下姐姐们,你们在训练的过程中,有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你们坚持下来?”小朋友提问。

  “尽管遇到过困难,但我从未想到放弃,因为女排精神就是从不言弃!”

  “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跨过了这道坎,就是一个新的境界!”江苏女排运动员的回答铿锵有力。

  

  为什么选取1984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作为《夺冠》的故事背景?

  导演徐峥说,虽然过去了30多年,但他依然对当时万人空巷的场景记忆犹新:

  “当时正是改革开放之初,这场比赛赢了之后,国人精神为之一振。学习女排精神、振兴中华,成为当时最流行的一句话。因此,这场比赛夺冠的意义决不只是体育上的,它为国人的自信、自强种下了种子。”

  

  

  

  据了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将于9月30日全国上映。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