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这里,用上高科技 “贴身”治大气
2019/09/13 19:19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如何冲刺“PM2.5浓度下降”的全年目标,让蓝天更多?近日,记者从南京市江宁生态环境局获悉,江宁区已采用网格化“精准监测”方式进行“贴身盯防”,攻坚蓝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式严峻,截至8月底,尽管我区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比下降11.8%,但空气优良率距离72%的市考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江宁生态环境局污防科科长项华均说,目前,江宁区城市大气污染呈现出臭氧污染日趋加重等新特征,面对新问题,必须要针对能源结构调整、重点行业深度减排、VOCs污染治理、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渣土运输、机动车排放等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精准施策、铁腕治理、从严管控。“做好这些,我们就要向科技‘借力’。”

  这个“借力”,来自一个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精准查找污染源系统的布设。“在全区,大气监测点位已经达到305个,全部接到了我们大气热点网格化监管系统。”项华均告诉记者,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反演技术,全区综合选取污染浓度最高、污染排放最重、污染排放强度大的33个热点区域,加密安装了305个大气微型监测站,涵盖全区10个街道、5大园区、201个社区,实现区域大气监测全覆盖,并向各级监管部门开放平台。

  

  记者在江宁区百家湖片区监测点看到,微型监测站按3×3千米范围布设,形成矩阵后,具备了大气环境质量全景展示、报警信息手机APP推送、报警信息处理反馈、空气质量排名及成因分析等功能。另外,项华均说,针对305个大气监测点位,全区共配备了400多名网管员,网格员通过手机收到污染预警推送后,无论是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居民大灶、工业废气、VOCs排放、垃圾焚烧、工业锅炉等各类问题,都会立刻赶到现场处理并上传结果。

  记者通过江宁大气监测系统记录看到,9月4日0:00,秣陵街道苏源大道附近发生PM2.5超标报警,网格员手机接收到该条报警信息,利用手机app导航到现场,排查发现,康士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未改造完成,锅炉燃烧废气不达标。工作人员已要求其现场停工,并将该问题反馈至环保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处理。停工后该区域数据区域逐渐恢复正常。项华均说:“每个监测站24小时紧盯网格内空气,能精准发现区域内空气质量异常,智能分析污染成因,从而使环境监管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

  据悉,自6月份江宁区大气热点网格化监管系统投入试运行以来,网格员依据报警信息共发现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工业废气、VOCs排放、垃圾焚烧、工业锅炉等各类问题1808余处。下一步,江宁区还将依托区大环保指挥中心,把现有的工业污染源监控系统、餐饮油烟监控系统、智慧工地监控系统、蓝天卫士监控系统等整合进网格化监管平台,有效利用各类数据,全面准确掌控辖区污染状况,全方位立体化感知生态环境变化,从而实现生态环境管理有序。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