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剑桥正式“落户”南京!世界名校为何纷纷恋上“苏”
2019/09/12 22:44  新华报业网  杨丽  

  10日,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长期基地(下文简称南京中心)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剑桥大学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合作研究机构,也是迄今剑桥大学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

  剑桥大学在中国的首个科技创新中心为何花落南京?在江苏,还有哪些海外高校建立的研发中心或者合作项目?他们缘何频频与江苏牵手?江苏应如何用好这些海外高校的优质资源?今天,观潮就来说说这些海外高校与江苏的缘分。

  

  “古校”牵手“古都”,有缘万里来相会

  剑桥大学与南京的缘分始于2017年初。当时,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带队赴英国寻求合作,拜访了剑桥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这次出访收获颇丰,最终带回了三个项目: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经过多轮协调磋商和谈判,目前,这三个项目均已如约落户,并在加紧建设中。

  剑桥大学为什么愿意选择南京,和南京携手合作?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用“四个共同”阐释了答案:“古老”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特质;“美丽”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标识;“科学”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追求;“创新”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愿景。

  这四个共同点中,如果说“古老”与“美丽”代表了过去,代表着文明的传承,那“科学”与“创新”则预示着未来,代表着发展的希望。近年来,南京致力于创新名城建设,选树了“两个标杆”:国内对标深圳、国际对标波士顿,力争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拥有1-2个世界知名的创新企业和世界级产业创新集群,2-3所与南京发展高度融合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5-7家世界知名研发机构。

  南京一方面积极“走出去”,深入全球科技创新“腹地”,在美国硅谷、英国牛津剑桥、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地,已挂牌成立19个“南京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来”,加强与最顶级创新机构、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此次,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落地,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南京创新数据大幅跃升、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南京GDP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保持在10%以上,成为中国东部经济增长最快的特大城市和发展质量越来越高的中心城市。

  正是这样的创新业绩,才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诚如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所说,中国在创新方面的发展令人瞩目,尤其是在智能制造方面,这也是剑桥特别想和中国、想和南京合作的原因。他说,我们非常深刻地感受到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方面的决心,剑桥也把解决食品安全、控制流行疾病等问题看作是对社会贡献最核心的部分。所以我们选择和南京携手共建,期待合作能带来伟大成果。

  

  大洋对岸常青藤,独恋姑苏一芳草

  除南京之外,苏州一直是海外高校的垂青地。

  早在2009年4月,苏州市政府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协助苏州培养更多的高层管理人才,不定期选拔苏州优秀企业家去斯坦福大学参加培训,是合作协议里一项重要内容。2011年7月16日,斯坦福大学领袖人才发展中心中国同学会发起大会暨源创国际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苏州举行。

  2016年12月8日,英国牛津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政府签署协议建立“牛津大学-苏州先进研究中心”。中心首期聚焦项目中,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医药位列其中。

  2017年1月19日,美国哈佛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哈佛大学韦茨创新中心”。中心主要定位为生命科学、精准治疗以及大健康领域,首期将有5至6个来自美国著名高校的项目落户于此。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中国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的一大聚集地。

  ……

  从1994年建园至今,苏州工业园区先后引进中国科学院纳米研究所等“国字号”科研院所10余家,哈佛大学韦茨创新中心等合作创新平台20多家,微软、华为等研发机构近500家。产学研协同创新,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2017年,园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的平均增幅超30%。

  世界名校纷纷张开双臂“拥抱”苏州,一方面其产业基础雄厚,制造业体系完整,供应链发达,配套条件好。例如,苏州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超过50%,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和国外名校的科研匹配度高,方便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转化。另一方面,苏州开放程度高,当地的许多理念和国际接轨,很多规划也参照世界一流水准,具有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环境,这些大大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当然,苏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环境宜居宜业,也是吸引国际化人才落户的重要原因。

  

  世界名校引进来,如何开出绚烂花

  科创中心的落户只是第一步,如何用好这些创新资源,在互利共赢中推动创新园区、创新城市建设,则需要深入思考。

  对于南京中心的发展,南京给出了“五个一”的制度保障。南京将搭建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一只创投基金、提供一笔专项资金、落实一批专门政策、形成一套服务机制,全力支持中心发展壮大。这无疑将为双方的合作交流保驾护航。

  南京中心的建设,目前已经有所成效。今年5月,南京中心的2个研发项目正式批准。《多模态和混合3-D超声/光声成像系统》和《肥胖相关的代谢并发症:致病机制,诊断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中国的代谢健康肥胖(MHO)悖论》两大项目获批,中心开始投入研发,第一个项目将与东南大学和超声成像系统制造公司Vinno合作,第二个项目将与南京大学和部分生物医药和基因公司合作。

  科创中心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主要载体,要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与当地优质资源的深度交流。其中,创新文化的构建尤其重要。创新生态是个系统,需要人才、科教、金融等方面的支撑,需要按照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一流的配套和服务,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当前,这些与世界名校共建的科技创新平台大多还只是幼苗,要持续不断地呵护照料,厚植创新土壤,增加创新养分,让它们尽快长成参天大树。要完善创新发展顶层设计,推动创新政策全面落实,积极营造“崇尚创业、支持创业、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鼓励各类人才、各类要素集聚,进行充分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以人为本的创新环境,扩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科学评估和使用各类人才,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完善国际化功能设施,建立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绿色服务通道,为各类人才在当地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最优保障,让人才留得住。

  日前,国务院印发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双双入选。南京江北新区将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工业园区将着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国际化创新、高端化产业和现代化治理四个高地。

  可以预见,未来会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创新机构青睐江苏、落户江苏、发展江苏。

  交汇点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