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多了一座“桥”!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来了
2019/09/10 16:53  南京日报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是该校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是剑桥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南京与世界科技创新携手同行的重要标志

  “古老”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特质,“美丽”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标识,“科学”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追求,“创新”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愿景

  共同建好科学探索之桥、成果转化之桥、交流链接之桥,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中心

  南京将搭建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一支创投基金、提供一笔专项资金、落实一批专门政策、形成一套服务机制,全力支持中心发展壮大

  

  9月10日上午,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奠基仪式在江北新区举行

  9月10日上午,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奠基仪式在江北新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剑桥大学副校长艾莉斯·费伦,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等出席。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是该校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也是剑桥大学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去年3月南京江北新区与剑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7月中心正式挂牌,目前首批研究项目已正式启动。中心采取全新的合作模式,通过与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公司深度合作,推动开展高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

  张敬华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奠基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创新要素更具有开放性、流动性,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南京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主动接轨国际开展高水平开放合作创新;剑桥大学作为世界顶级高等学府,一直秉持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是剑桥走进新时代中国的标志性引领性项目,也是南京与世界科技创新携手同行的重要标志。

  张敬华说,剑桥与南京虽相隔万里,但携手合作有着先天的缘分、扎实的基础、诸多的必然。“古老”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特质,“美丽”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标识,“科学”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追求,“创新”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愿景。科学没有国界,创新引领未来。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奠基建设,为剑桥与中国、剑桥与南京搭建了携手发展、共赢未来的合作之桥。我们要共同建好这座科学探索之桥,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形成突破性成果;共同建好这座成果转化之桥,通过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方式和市场化动力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中心;共同建好这座交流链接之桥,面向全球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使之成为剑桥联系中国、南京链接世界的战略支点。

  张敬华表示,南京将把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创新名城建设的重大项目,搭建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一支创投基金,提供一笔专项资金,落实一批专门政策,形成一套服务机制,全力支持中心发展壮大。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一定能够成为名城名校合作的新典范、城市创新跨越的新样板。

  

  剑桥大学中国伙伴关系建设论坛现场

  斯蒂芬·托普感谢南京各有关方面对中心成立和建设的大力支持。他说,南京是一座极具创新活力的城市,剑桥大学已经与南京以及中国的高校开展了广泛和长期的合作。剑桥大学非常看好中国和南京的发展前景,剑桥大学南京中心的设立是剑桥大学历史上的首次,通过中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剑桥大学的优势,与中国政府、产业界、科技界深度合作,在智慧城市、医疗保健、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在南京的大力支持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的项目已经启动并顺利推进。南京有优良的创新生态,相信中心一定能产生出更多造福人类的创新成果,使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生活更加幸福。

  奠基仪式后举行了剑桥大学中国伙伴关系建设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剑桥大学与中国的合作、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运作等主题开展具体研讨。

  剑桥大学有关负责人皮特·菲利普斯、理查德·普拉格、初大平、托尼·维达普伊格,部分企业和研发机构负责人谭跃、崔根良、符冠华、刘庆、周文生,市领导罗群、徐曙海、蒋跃建参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