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这100名全科社工“领证”了,他们还获得10万元奖金
2019/09/09 20:25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 9月9日,南京市秦淮区首批100名“全科社工”获资格认证,并获得10万元的政府奖励。

  他们的成长,见证了社会工作的职业化道路,也见证了社区治理的创新发展,他们忙碌的身影是全省5万多名持证社工的一个缩影。

  秦淮区首届“全科社工”技能展示大会由秦淮区民政局主办,南京市公益创投协会承办。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秦淮区区长司勇为“全科社工”考试得分前三名的社工颁奖,并向100名通过认定的“全科社工”颁发奖金,总计10万元。

  

  

  据悉,此次“全科社工”技能选拔赛,整个秦淮区有600多名社工报名参加,通过考题初选、面试复审、公开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100名“全科社工”脱颖而出。

  顾名思义,“全科社工”就像“全科医生”一样,群众跨进一个门,找到一个人,就能得到社保、医保、救助、养老等所有问题的引导。专业的“全科社工”,肚子里藏着各类保障政策,矛盾调解有一套社工技巧,解决问题有专业社工方法。他们办的一件件琐碎小事,直接关系居民切身利益。

  来自秦淮区银龙花园社区的戴刚和富丽山庄社区的张水花是一对夫妻社工,他们因社会服务结缘,也一起在社工岗位上坚守了十几年,是南京最早一批参加公开招聘的大学生社工。

  

  南京市公益创投协会负责人常建东表示,10年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社区大妈”到专业化、职业化队伍的发展历程。2009年,南京首次公开招聘1000名大学生社工充实到社区岗位一线。十年大浪淘沙,很多人因为工资少、事情多、社会认同度低而离开,但也有人选择了坚守。

  据统计,最初这1000名大学生社工,最终有300多人留了下来。如今,他们是南京各大社区和社会组织的骨干力量。在他们的带领下,很多社区探索出全新的治理方式。为此,大会还向42名09届大学生社工颁发荣誉奖杯,向坚守社工岗位15年以上、做出突出成绩的12名社工授予秦淮区“奉献之星”称号,以提升社工团队的社会地位,促进社会和谐治理进程。

  社工做的虽是点滴小事,带来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社会救助、儿童保护、灾后服务、禁毒戒毒、脱贫攻坚等领域,都离不开专业社工的参与。要想把更有温度的服务送到每一个被需要的角落,必须依靠广大一线社工。

  

  秦淮区为留住专业社工人才,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此次通过委托第三方认证“全科社工”的方式,全面提升辖区内社工水平,真正把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社区工作者充实到“全科社工”岗位上去,推动“全科社工”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使社工成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

  随着社会需求日益多元,全省2万多个城乡社区社会治理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过去社工是凭经验办事,今后更多地要凭专业技术,就像教师、律师、医生一样。

  2015年起,“社会工作”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社会工作已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部署之一。目前全国有44万人考取专业社工资格证,其中12%在江苏。全国已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7500多家,其中16%在江苏。

  “十三五”期间,江苏每万人要拥有持证专业社工7人,所以缺口仍然很大。各地也在探索,从户籍、住房保障、创业资助等方面给予社工人才更多激励。南京市出台政策,明确社区社工待遇底线,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报酬不低于上一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按照南京市相关工资标准,他们的年薪将不低于9.8万元。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