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智能+”成制造业最佳帮手:精准高效,节能环保
2019/09/07 21:25  紫金山新闻  

  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0月17日-19日在南京举行,为彰显在宁企业智能化发展速度,紫金山记者来到江北新区,探访了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和南京引力工业焊接技术研究院。

  

  官方摄影供图

  智能+工业 持续保持操作精准性

  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以数字化工厂技术、智能化装备技术、可制造执行系统为核心的现代智能制造技术体系。重点谋划民用领域智能化工厂、自动化生产线、民用及工业领域智能机器人等核心装备,开发了包括与人共融轻型协作机器人、穿刺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低速无人清扫车、智能化护理床在内的10多个新技术和新产品。

  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科技项目部部长叶云介绍,与人共融轻型协作机器人可以降低人工重复劳动强度并持续保持工业操作的精准性,是工业领域减员增效、智能交互的优良解决方案。精准辅助穿刺机器人可以有效降低医生的劳动强度及对医生经验的依赖程度,目前研究所已经研制出两代系统的样机并与鼓楼医院合作完成了相关临床试验。

  智能环卫清扫无人车可以精准识别路面环境并实现自主导航,具备路径实施规划、行人识别与提醒、障碍物识别与避障等功能,实现最优化区域清扫路线,确保区域全覆盖无死角,还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传输一键召回无人清扫车,真正实现了在提升城市环卫清扫智能水平的同时降低了劳动工作强度。

  智能+焊接 每年可节约近百亿价值钢材

  南京引力工业焊接技术研究院是一家以缆式焊丝材料为研发主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其自主研发的缆式焊丝是一种新型焊接材料,攻关研发时间历经十年,已获得挪威、法国、美国、日本等世界顶级船级社认证。

  

  智能焊接机器人 官方摄影供图

  与传统的单丝弧焊相比,缆式焊丝具备高效、节能和环保等优点,缆式焊丝自主旋转电弧突破了长期以来依靠复杂设备控制的被动旋转电弧的应用局限,其自主旋转电弧下的窄间隙焊工艺极大的降低了对焊接设备的要求,和传统的宽坡口焊接方法相比,可节约焊接材料达30-50%。

  南京引力工业焊接技术研究院院长时振告诉记者:“按照公开的经济数据测算,由缆式焊丝应用带来的焊接领域的产业升级每年可为国家节约100亿价值的钢材,120亿度电,400万吨标煤,1000万吨碳排放量。”

  通讯员 张迪

  紫金山记者 黄楠 余梦娇 邢飞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