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她发现了“科学之美”!南外校友获“科学突破奖”!
2019/09/07 16:01  交汇点新闻  葛灵丹  

  交汇点讯 刚刚,记者从南京外国语学校获悉,北京时间2019年9月5日晚上,2020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揭晓。两位华人科学家获奖。其中一位就是南外校友、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陈谐,她获得了新视野物理学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其对于理解拓扑物质状态及其关系的深刻贡献。

  

  据了解,科学突破奖设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以及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旨在奖励于生命科学、基础科学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自由和机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其中新视野奖授予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

  据介绍,陈谐2002年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随后就读清华大学材料系,后转入物理系,2006年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12至201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理论物理博士后研究。现为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副教授。

  陈谐的研究领域主要是量子多体系统中的相与相变过程,涉及强关联系统中的拓扑序、多体系统动力学、张量网络表示以及其在量子信息方面的应用。从2006年开始读研究生到现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她已经在量子多体系统方向取得许多重要成果。

  一年一度的科学突破奖是目前全球奖金额最高的科学奖,已举办第八届,累计发放奖金约2亿美元。奖金由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马化腾、尤里●米尔纳和茱莉亚●米尔纳、安妮●沃希斯基等捐赠。其评审委员会由之前在各个领域的获奖者组成。旨在表彰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

  今年夏天 ,「返朴」公众号采访了南外校友陈谐。在对话过程中,陈谐坦言,自己没有从小立志要当科学家,开始做研究的时候也曾郁闷、迷茫,是一步步的自我了解和探索,是身边科学家的启发和激励,让她发现了科学的美和研究的乐趣。她特别提到了在南外学习的经历,南外的多元化评价体系。“不只是看重谁成绩好,也重视语言、组织活动、表演节目等各方面的能力。所以各方面有优势的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擅长的东西。老师比较鼓励大家发展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爱好。”这种环境导致她一直比较懵懂,直到上大学都没有决定必须要走哪条路。“而现在看来,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因为人往往是成长到一定阶段才能发现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擅长什么。”

  “印象中的陈谐是自信的、乐观的、各方面都很不错的。她的学习效率高,在课堂很是专注;自主学习能力强,懂得听从自己的内心,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愿意多做尝试;热爱班级,乐于为同学答疑解惑;也经常从事体育锻炼,运动会、长跑比赛、排球联赛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陈谐的高中班主任陈懿这样告诉记者。

  “陈谐同学是南外02届高三(1)班的毕业生,也是南外第一届理科实验班的学生,记得在开始进行物理竞赛培训时,讲解相对运动,陈谐同学的解法比我更好。她以对物理问题的独特悟性,经常用创造性的方法优雅地解决物理难题,让人印象深刻。”陈谐的物理竞赛老师刘燕鸣回忆道。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