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成立长三角智库,四地打造科技圈,南京这样做……
2019/09/06 14:51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徐可)9 月 5 日下午,长三角科技创新智库联盟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长三角科技创新智库联盟是由长三角三省一市科协共同协商,共同发起的智库工作联盟。在仪式结束之后的主题论坛中,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的专家讨论了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的方向,以及南京在其中将发挥哪些作用。

  

  △论坛现场 刘成贺 摄

  四地合力打造科创智库联盟,南京正在行动

  长三角科技创新智库联盟的成立与运行,离不开三省一市的通力合作。因此,打造长三角科创智库联盟,必须要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国家科创体系。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桂山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合力打造以上海为核心节点,连接杭州湾、扬子江和皖江城市群的沪宁合杭甬的 " 一核一带多点 " 大 "Z" 字型中枢科创走廊。

  三省一市纷纷响应号召,建设科技中心,为这一体系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包括建设上海张江的综合型的国家科技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杭州之江实验室和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

  作为长三角科创圈的核心城市之一,南京正以实际行动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据了解,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是南京目前正在实施创新名城战略。杨桂山表示," 我们要以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中心的麒麟科技城为中心,打造南京中科院南京麒麟区域创新高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麒麟新园区占地 600 亩,正在进行中的一期建设面积达 50 万平方米。" 我们以这样的园区为核心,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技环境科学领域,首期建设 2 平方公里的中科院系的科教资源集聚区。" 杨桂山介绍道。

  此外,南京还将依托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建设建设紫金山实验室,主要聚焦在网络通讯和安全领域。

  

  △科学家和他的机器人 刘成贺 摄

  专家把脉科学创新,基础学科、基层人才受关注

  长三角已经成为中国区域发展的 " 试验田 ",但是仍然有一系列亟待破解的问题。论坛上,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科技专家也纷纷为长三角科创圈的建设方向提出自己的建议。

  重视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培养,是专家们的共识。上海市科协研究员孙正心表示,长三角的科技创新不仅需要顶尖人才,也需要基层人才," 我们对全国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职称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调查,发现制造业,实体经济里的科技人才拥有职称的年龄普遍偏高。这说明我们对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关注还不够。科协系统对这个问题更应该加以重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剑则表示,科技创新想做好,必须重视大学教育和建设。" 科学创新的方式一定包含着基础性。其中一个基础性就是大学教育。现在最火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都离不开多学科交叉,离不开科学装置实验室条件。大学里有好的学科建设,有密集的人才。我预测互联经济发展到现在的高潮,中小企业重新向大学周边集聚。"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灿则提出,想要实现一体化,应该破除制度的藩篱,使创新要素跨越行政边界。他以浙江省的科技创新发展为例," 浙江的资本非常活跃,但基础科学比较薄弱,因为浙江不像其他地区那样,拥有密集的基础科学资源。所以也给浙江的民营企业带来很多隐患。" 因此他建议打造长三角技术供给系统,促进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融合。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