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门八个兵,南京这家人祖孙四代接力从军报国
2019/09/04 19:57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街道干部上门祝贺与吕莉家人合影

  交汇点讯 9月3日上午,江苏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大华社区应征青年吕游的母亲吴莉,从街道拿到了儿子被批准入伍的通知书。这是75年来,这个“光荣人家”祖孙四代里的第八位军人。

  

  吴莉的丈夫吕文辉

  

  吴莉

  “送儿参军,是我们全家人的愿望。我的爷爷、父亲、我和小妹都当过兵。”吴莉高兴地说,她和爱人吕文辉是在部队一次执行后勤保障任务时相识相恋的,“1997年我与吕文辉结婚后,我们这个家庭不仅多了一名军人,而且还多了曾经当过兵的大伯哥和三伯哥。今年儿子被批准入伍,我们这个大家庭又增加了一名军人,全家人都很开心”。

  

  左一:三伯哥吕勤锁;右一:大伯哥吕文合。

  吴莉的爷爷吴兴明是这个大家庭的第一位军人。吴兴明1926年6月生,1944年10月参加新四军,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等战役,在战场上立功,还光荣入了党。解放上海时他冲锋在前,不幸负伤,被评为三等甲级伤残。吴兴明1954年回到东台老家,勤勤恳恳在家务农,2000年因病去世。

  

  吴莉的父亲吴达锁

  吴莉的父亲吴达锁听父亲的战斗故事长大,1969年也应征入伍,在某部队服役,曾担负守卫南京长江大桥任务。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表现突出,入了党、提了干。1980年他调入南京市浦口区武装部,投身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1996年转业至浦口区工作后,始终情系部队,为部队和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吴莉的小妹吴艳

  在祖父辈影响下,吴达锁两个女儿吴莉、吴艳相继从军。吴莉1992年参军入伍,在原总政某部服役,她的爱人吕文辉兄弟四人,有三人当过兵,“我为有兄弟相继参军而自豪,我为有儿子参军报国而光荣。”

  

  父辈们获得的荣誉证书

  如今,接力棒交到了第四代手上。吕游从小就有军营梦,“我的外曾祖父、外祖父、父亲、母亲、大伯、三伯和姨妈都曾是军人。从小我对从军有一种特别的情结,我要接过参军报国的‘接力棒’,投身军营,为国效力。”

  

  儿子参军入伍也是吴莉全家最大的愿望。今年征兵一开始,吴莉便带着儿子来到街道武装部报名,最终全家人如愿以偿。吕文辉说:“部队是个锻炼人的地方,能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坚强意志,增强责任。我们坚决支持孩子去部队接受锻炼,希望他能在部队这所大熔炉里得到更好的成长。”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刘晨 杨贡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