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专家:健康体检,“只检不管”等于没检!
2019/08/31 15: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只治不防,越治越忙”“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了,但检完就完了,后续干预管理没有了”……31日上午,“全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专家说,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体检了,但许多人体检后的健康管理没跟上,等于没检。

  

  “健康体检不等于健康管理,许多单位组织职工体检,检完了结果发给大家就完事了。”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委曾强说,只有针对健康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地干预,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这样才有意义。要告诉公众自己才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己的健康60%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遗传因素占15%,而医疗卫生起的作用只有8%左右。

  专家说,目前我国慢性病患者动辄就以亿计数,如全国高血压患者超过2.8亿,糖尿病患者也有1个多亿,每年新发癌症病人约370万人。另外,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超重,儿童肥胖率更是惊人。如果对这一现象不加以干预,那么经济发展速度再快也跟不上疾病负担的消耗。加强健康宣教,提高百姓健康素养,让老百姓管理起自己的健康,迫在眉睫。

  

  “如果人人都健康了,社会才健康、国家才健康,健康中国战略才能实现。”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原主委白书忠教授认为,健康管理概括起来三句话、9个字:一是防大病。目前我国早期胃癌的发现率不足15%,而我们的邻居日本、韩国则高达60%,他们的胃癌病人5年存活率远远超过我们国家,就是因为他们重视健康体检,重视体检后续管理。二是管慢病。他说,如果把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管理好了,照样能吃好喝好,照样活得长久。公众许多人平时有高血压、糖尿病不怎么管理,等到发展中风、肾衰了才去看医生,此时晚了,再高明医生也没有办法。三是促健康。慢性病本质是个生活方式病,要让百姓明白,管住嘴、迈开腿,心态好,戒烟、限酒是最基本的健康养生方式。

  

  江苏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虹教授认为,健康是唯一而不是第一,没有健康一切都归零。目前心脑血管病、癌症、慢阻肺占到总死亡病因的80%。健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而且应当是心理上的、道德上的健康,还要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她说,过去家家医院都有体检中心。体检中心准入门槛比较低,有人有设备就可以开张了。体检结束后,把结果反馈给人家就结束。而现在叫健康管理中心,变的不只是名字,而是理念和组织架构。“以省人民医院为例,我们把健康管理中心当作学科来抓。”王虹说,过去单位来体检都是套餐,千人一方,而现在省人医开展了个性化体检,还有一批硕士、博士团队负责后续管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梯队。

  

  专家表示,理想的健康模式,应当是“活得好、病得晚、死得快”。活得好,就是要健康地活着,活得有质量;病得晚,就是尽量少生病、不生大病、晚生重病;死得快,就是一旦生了治不好的病,就要少痛苦、少损耗医疗资源,不给家庭和社会增添负担。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