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5条过江通道拟更名,网友和专家有话说!你怎么看?
2019/08/27 17:24  新华报业网  黄欢 范杰逊  

  交汇点讯 南京的“桥”又上了热搜!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发布《关于已通车过江通道命名更名征求意见的公示》,8月23号—30号,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拟对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四桥、南京扬子江隧道、南京长江隧道进行更名。一时间,小伙伴们都不淡定了,换了一件“马甲”,我还能第一时间从“桥群”中认出你吗?交汇点记者就此搜集了部分网友的意见,也采访了南京交通界和文化圈的几位专家大咖,听听他们怎么说?

  网友吐槽:

  缺乏指位性,二桥、三桥、四桥,傻傻分不清

  根据公示,南京长江第二大桥拟更名为八卦洲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拟更名为大胜关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第四大桥拟更名为栖霞山长江公路大桥,南京扬子江隧道拟更名为定淮门长江隧道,南京长江隧道拟更名为应天大街长江隧道。

  

  长江三桥

  拟更名方案一出,不少人第一感觉是新的名字指位性更强,也更有地域性。网友“颍州小民”认为:“更接地气,原来的只是按照时间顺序,没有位置指向性。”网友“爱之幻乐小鸟”也给这个方案点赞:“感觉可以,就和那些高速公路一样,你跟我说编号我一脸懵,但是你说地名,哦,这样,所以按照附近地名来我觉得尤其是对于我们外地人更友好。”

  南京长桥大桥一直是南京城的地标不必说,它不在此次拟更名的计划中,但是二桥、三桥、四桥傻傻分不清楚确是很多人的心声。江苏省地名专家薛光表示,从地理位置上看,这三座桥分布确实容易引起混淆,缺乏指位性:“二桥在大桥的下游,按道理三桥应该在二桥的下游,偏偏三桥在大桥的上游,四桥又在二桥的下游。作为本地人,还不容易搞错,但是外地人的想法是,应该是一二三四按顺序排列,而目前错位排序,以数字命名就造成了地理位置上的‘插花’。”

  薛光还指出,再比如南京长江隧道这个名字也有些不妥,“长江的南京段有几十公里,范围太广,如果改成应天大街隧道,指位性增强,原先的面缩到一个点或是线上,好找好记”。

  根据公示,二桥、三桥、四桥均未正式申报命名,目前的使用名存在方位、次序的紊乱。“像扬子江隧道和长江隧道,这两个隧道其实英文名是一样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也赞同更名,根据他的了解,当年起名字更多是直接沿用了项目工程名称,缺乏与市民沟通以及反复斟酌的过程。南京电视台18频道《听我韶韶》主持人吴晓平也对更名投了赞成票,“如果改名,不仅可以把之前混乱的排序纠正,同时可以强化地理区位,方便定位。”

  呼声颇高:

  拟修改的地名,不仅更有文化味儿,还更准确

  记者注意到,公示还指出,此次更名除了“为更好地增强过江通道的指位功能”,也是为了“传承南京历史文化与地域特色”。

  对于这点,很多网友也十分支持,“pusudexinnian”说:“这样改比较好,能够提高南京一些区域地方的知名度,如栖霞山、八卦洲等。”“老南京”胡师傅也表示南京历史悠久,二桥、三桥、四桥这样的名称和南京不相匹配,“数字哪儿都能叫,但是栖霞山、八卦洲、大胜关可不是什么地方都有的”。

  单纯的使用数字进行命名,无法凸显南京的文化底蕴,薛光认为,定淮门、栖霞山、大胜关、应天都是古地名,通过更名,可以激活“老地名”。“三桥更名为大胜关长江大桥,大胜关是一个古地名,是明朝就有的,有历史底蕴的,等于恢复了一条老地名。四桥拟更名为栖霞山长江公路大桥,都说‘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改成这个名字马上就有南京的古城味道了。再比如,扬子江隧道出来以后通往定淮门大桥,定淮门作为明城墙内十三城门之一,改名定淮门隧道的话,也激活了一条南京老地名,外地人也能理解这个位置。”

  

  南京扬子江隧道

  顾大松早在几年前就参与讨论过江通道改名的事情,“大家对这个一直很关心。”在顾大松看来,过江通道的名称最好含有地理位置信息,如果再加上一点历史文化元素就最好了,他甚至还建议从古代诗歌中汲取一些元素,“这样可以彰显南京这座文化名城的底蕴。”

  事实上,拟修改的地名,不仅更有文化味儿,还更准确,薛光告诉记者,查阅《辞海》,“扬子江”词条的准确解释是:“长江在仪征、扬州一带,古称扬子江,因扬子津及扬子县而得名”。“历史上真正的扬子江段不在南京,在下游的仪征到扬州,所以用扬子江隧道是名不副实的,显然定淮门隧道更加合适和准确。”

  专家建议:

  如更名,建议发文、安装标识同步,减少出行不便

  在一片支持声中,也有不赞同更名或是表达了困惑的声音。外地人到南京来搞不清楚路名,本地人对叫了很多年的老名称颇有感情。市民宋先生就表示说,平时自己开车已经很习惯说二桥、三桥了,如果要改的话肯定会搞不清楚的。网友“金非锡比围脖”说:“它就是一个名字,一个符号,叫了这么多年大家耳熟能详,叫什么名字也不影响大家出行,这要是一改,以后出行那得思量半天到底怎么走。”网友“Huamin--冰冻ING”则建议:“导航路标啥都要及时更新才好。”

  

  长江二桥

  虽然赞同更名,但吴晓平也认为,改变那些早已存在多年的地名或建筑物名称,很可能给市民生活带来一定的麻烦,“比如说指路,本地人可能习惯性地说这条路要从二桥或三桥走,但是外地人搜索地名可能就找不到了。”

  对此,薛光建议,更改地名,不能影响市民的出行。交通部门最好能够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出现“文件改了,指示牌还没改”:“如果一旦决定采取更名,主管部门要把相应的地名标志事先做好、安装好,一旦正式发文、更名,公布和标志同步进行,避免带来负面效应。不能先发文、后安装地名标识,就会造成两张皮不一致。”

  顾大松给出的建议是,多征求市民意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市民,也为今后重大项目和交通工程取名提供一个很好的样本。

  多点思考:

  过江通道越来越多,取名要多听民意,更科学谨慎

  虽然不少市民和网友表达出赞同更名的意见,但是大家为此操的心可不止此,表示目前提出的新名字是不是可以再斟酌?网友“花醉江畔”说:“这个命名地面都是靠江南的。现在成立了江北自贸区,更需要名片展示,长江隧道可以叫江浦长江大桥,扬子江隧道可以叫顶山长江大桥。”

  “一方面是不是可以起得更有文化一些,另一方面我觉得目前的几个名字还是太长了,比方直接叫大胜关大桥、栖霞山大桥就可以了,简洁明了,大家好记,‘长江公路’几个字是不是没有必要。”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认为。

  据了解,南京市自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以来,已陆续建成道路六条过江通道,包括桥梁四座、隧道两条,另有多条道路过江通道在建。那么以后为这些大桥和隧道命名,是否可以少点“任性”?“那是一定的,据我所知,比如目前在建的和燕路过江通道将考虑采用燕子矶相关的名字,还有好几条已经规划好、没有开建的过江通道,名字也都在考虑中,一定会体现当地的历史文化地理特色,只是还没有公布和征求意见。”

  “通过这个改名这个事情,我们也要反思一下之前取名的经验教训”,吴晓平说,随着以后过江大桥、隧道越来越多,在取名这个环节一定要多听民意,要更科学更谨慎,“过江通道是大工程,给工程取名也绝对不是小事情。”

  交汇点记者 黄欢 范杰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