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区叠加”助力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9/08/27 09:12  交汇点  

  39.55平方公里,这是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总面积。日前,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揭开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神秘面纱。

  “东至长江、横江大道、浦滨路,南至虎桥路、西江路,西至环山路、沿山大道、浦乌路,北至锦绣路、凯天路、浦东路”,坐落在南京江北新区内的南京片区将发挥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落地之后,再加上国家级新区战略,这次叠加后,江北新区发展必将再获新动能。”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徐清说,目前,南京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设立自贸区将推动南京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南京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提升南京开放型经济的整体水平,促进南京首位度的提升。

  南京片区位于江北新区范围内,地处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汇处,是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南京片区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并组建了南京市江北高校联盟,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50多个,集聚国内外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数百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个月,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直管区集成电路企业达200余家,基因及生命健康产业链企业700余家,集聚各类金融企业500余家。要知道几年前,集成电路、基因、新金融产业在江北新区几乎是空白。短短数年,“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初具雏形,“新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本次之所以选择这南京、苏州和连云港三个片区,是因为这个三座城市在此之前就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准备,并且各具特色,选择它们更能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介绍,南京是江苏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可发挥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势,把南京片区打造成江苏参加国际竞争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南京片区将以改革促开放的发展理念,以扩大开放和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南京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有集成电路、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南京创新优势,特别是创新资源十分突出,能不能用好创新资源是关键。

  

  南京将聚焦创新驱动,对标全球影响力,强化要素集聚力,提升人才创造力,大力促进科技与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形成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更好地参与国际创新竞争,打造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的自主创新先导区。

  在建设现代产业示范区方面,南京将以新产业、新业态为导向,以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产业为引领,以建设“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为核心,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培育壮大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地标集群,建设迈向国际价值链中高端的现代产业示范区。

  在建设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方面,南京将深度融入全球化,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双区”叠加优势,推进江海联动、铁水联运,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成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多重国家战略的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南京片区不能只考虑江北这几十平方公里的发展,还要更多地带动扬子江城市群以及苏皖合作等,对安徽也要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也表示,目前,南京片区最大的困境是没有载体,这个载体即综合保税区,综保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可以帮助企业进入这个区域内,可先不用交税,且出口综合保税区加工很便利。所以这一困境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着一些产业的发展。

  交汇点记者 朱 璇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