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小学生你好!学规矩、练如厕……入学第一课“一个都不少”!
2019/08/24 12: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暑期余额不足,“收心模式”该充值啦! 距离正式开学还有一周的时间。8月24日,交汇点记者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2019级一年级新生入学体验活动现场看到,逛校园、学规矩、练如厕,400多名幼儿园萌娃齐齐“升级”为小学生。那么,怎么上好这“入学第一课”呢?听听萌娃、家长和老师们怎么说。

  

  一年级“必修课”——如厕训练

  “同学,你好!祝贺你今天成为小学生!”“老师好!”早晨8点,金陵河西的少先队员志愿者和老师们,已经在学校南门的气球拱门下迎接“小萌新”了。简单的问候,开启小学校园新生活。走进新校园,“小萌新”和爸爸妈妈一起用相机留下美好影像;寻找新班级,熟悉现代化智能教室,一双双小眼睛里写满了好奇与期待。

  

  8:30,上课时间到,爸爸妈妈也该“撤退”了。入学第一课,先从认识老师、认识学校、认识班级开始。“我们的厕所在哪呢?”各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一年级“必修课”——如厕训练。“小朋友们,厕后别忘了正确洗手的好习惯哦!”一(5)班的方老师等候在洗手间出口,叮嘱道。如厕训练结束,一(5)班的小学生们排着队回到了教室。

  学规矩,从我做起

  “一二三,坐坐好;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竖起来;小嘴巴,闭闭紧……”上课前,方老师给学生们演示了一个基本的“上课规范”。方老师告诉记者:“小学跟幼儿园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要从游戏教学转化为知识教学,需要一个情景化的过度。比如,做得好的,我会给他一个奖励,可以是一张小贴纸,也可以是一个糖果。鼓励他的同时,也能影响同伴。”

  

  “铃声响,进课堂,安安静静等老师;左手下,右手上,眼看老师脚放平……”一(5)班新生许家齐正襟危坐,他的下手臂上有老师奖励的三个贴画。“这些都是因为我坐的比较端正,老师奖励我的!”小伙子喜滋滋地说。记者看到,每个小“萌新”都领到了一张属于自己的定制版入学通知书,在入学仪式的最后,老师和“萌新”们一起,用手指蘸取红色印泥,在通知书上分别摁下一个个小指印,叠成一个大大的“心形”,寓意师生同心、幸福生长。一(4)班的龚申熹小朋友表示:“这里的桌子椅子比幼儿园大,老师说话很温柔,还可以认识很多小朋友,很开心。”

  食堂智能化升级,几点吃、吃了啥,家长全知道!

  “听说,新学期的食堂将升级新系统。我们也很好奇。”一(8)班学生家长汪女士坦言,她最担心的就是女儿的挑食问题。“食堂提供早中晚餐,每天的菜品搭配都是不一样的,小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每个碗碟里面都有芯片,结账的时候,后台系统都会记录下就餐时间和菜品搭配,也就是说,孩子几点吃饭、吃了什么,膳食是否均衡、营养,老师和家长都能知晓。如果有需要调整的,我们会安排老师对学生进行引导。”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校长庞洁介绍道。

  庞校长还表示:“在一年级新生正式上课前,开展必要的适应训练,让老师与他们亲密互动,一方面缓解初入小学的紧张感,一方面也为一年级行为习惯养成奠定基础。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的适应课程、游戏,帮助他们适应学校的作息习惯和学校环境,让孩子慢慢过渡到小学生的角色。期待他们在这里,有一个幸福快乐的起点。”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冯伯君 刘莉 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