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万亿国资“家底”全面纳入监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9/08/21 19:52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交汇点讯 8月20日-21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南京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审议了2018年度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是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标志着南京国资“家底”全面纳入人大监督范围。

  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一段时间来,虽然国有资产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但国有资产管理存在底数不清、管理不透明、资产人为流失、效益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去年12月,根据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南京市委颁布实施意见,首次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意见要求,南京市政府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在每届市人大常委会任期内,届末年份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综合报告并口头报告;其他年份在提交书面综合报告的同时就1个专项情况进行口头报告。”南京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说。

  由此,20日上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首次听取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南京市财政局局长黄玉银分别以书面和口头形式报告称,2018年末,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总额21048亿元,负债总额14132亿元,净资产总额6916亿元,资产负债率67.1%;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利润总额131亿元,上缴税费74亿元。2018年末,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3073.07亿元,负债总额1553.47亿元,净资产总额1519.60亿元。

  21日上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两个报告进行了审议,认为报告体现了“全口径、全覆盖”要求,比较全面地报告了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归纳了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思路。

  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也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孙强委员认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效益”不够,整改措施整体不错,如能够更细化些,效果会更好。“存在国有资产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部分房屋资产闲置,需要在下一步整改中重点落实。”王建华委员说。

  “要加大国有资产绩效评价和考核力度, 通过这一指挥棒确立鲜明导向,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大、高质量发展。”王文梅委员建议。孙强还建议,进一步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作用,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审议意见汇总整理,送市政府研究处理。”南京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此后南京市政府会将审议意见分解细化到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和整改,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在本次常委会召开后4个月内,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通讯员 吴德 李路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