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高位截瘫姑娘没上过一天学,读书让她“本科毕业”
2019/08/20 17:30  南京日报  

  高位截瘫的南京姑娘“站上”读书分享会讲台

  没上过一天学,读书让她“本科毕业”

  

  马丽。本人供图

  “我没有上过一天学,但我爱读书,通过读书,我今年拿到了电大远程教育的本科文凭。”8月13日下午,建邺区肢残人协会举办“阅读经典礼赞祖国”读书分享会,高位截瘫残疾人马丽现场说了这番话。

  马丽的读书分享和她的励志故事,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今年不满30岁的马丽,是个地道的南京姑娘。她5岁时,突然厄运降临:因为突发疾病,马丽的双腿失去了行动能力。“当时从胸以下毫无知觉,只能终身坐轮椅。到了6岁上学的年龄,父母担心我上学会被欺负,便没让我去上学。”马丽告诉记者。

  一位任教于南京某重点中学的许老师,向她敞开怀抱。从她6岁起,一直义务教授她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

  马丽自己也很爱读书,“父亲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带一本书,从《上下五千年》到《17岁花季雨季》《再见了,可鲁》《郑渊洁童话集》以及‘四大名著’等,至今印象深刻。”

  阅读丰富了马丽的精神世界,让她想得更多、看得很远。“父母终有老去的一天,我要通过努力,掌握一门技能,自食其力,文字和网络是我最擅长的。”马丽说。

  “我很喜欢广播,喜欢主持,有电脑后我做过网络NJ,做过一档节目叫《彩虹天糖》,以幽默搞笑的方式收获了一些粉丝;我还接触了广播剧,做过广播剧版《嘻哈二人行》,还配了一个广播剧叫《绝非意外》;我自己做过一个网络工作室叫缘创族工作室,我负责配音、后期剧本,作品有视频剧《梦幻逃宝》和广播剧《疯花雪悦》《十三技苑》……”马丽如数家珍。

  马丽告诉记者,别看自己平时大大咧咧,其实还是很要强的。因为没有上过学,没有文凭,她一直不甘心,便尝试着弥补。

  2015年,马丽考取南京电大数字传媒专业。“其实,上电大我是很激动的,因为我从没有上过学,没有同学,所以特别珍惜。”今年,她写完毕业论文并顺利通过答辩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本科文凭。

  生活中的马丽,乐观、开朗、自信。

  采访中,马丽多次讲到这句话:“我不觉得身体上的障碍会成为心理上的障碍,虽然我在人群里算最矮的,但我们看的是同一个世界,我一样活得精彩。”

  今年,马丽很忙。上半年,她去广州参加“残障女性领导力”7天培训,在南京希望之家脊椎损伤生活重建训练营当教练,还在公众号上写稿介绍残障人士的成长故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参加了一个公益活动,并做了一个策划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表现残障群体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这个宣传视频会在特定时刻在全国亮相。”马丽说。

  本报记者马道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