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铁路局首批动车女司机在南京开训
2019/08/15 09:56  新华报业网  卢斌  

  交汇点讯 说到动车组司机,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男性。2019年8月1日,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机段启动了女动车组司机学员的选拔工作,15名女动车组司机学员,于近日迎来登车培训计划,从军事体能训练、政治思想教育、岗位技能等三个方面进行培训。她们就是未来的高铁动车组第一代女司机,她们的加入也改写了铁路高铁司机一直由男性担当的历史。她们要在三年的时间里完成从理论学习到实际操作,再经过严格的考试拿到高铁动车组驾驶证才能正式驾驶动车组高速列车,为广大旅客服务。

  

  过去火车司机工作环境恶劣,出乘一趟下来一身汗、一身灰、一脸黑,苦、脏、累是火车司机典型特征,形容火车司机有这样的描述:“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挖煤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进入新时代,这样的火车司机形象将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高铁司机形象,洁白的衬衫,新式的铁路制服,帅气的大延帽,全神贯注的注视前方,手比、眼看不中断瞭望,安全、平稳、正点是他们的宗旨,更是现代青年人神往的职业。

  

  孙庆华副段长介绍说,这批女学员要进行严格的军事队列训练,提升整体素质,建成一支作风顽强,纪律严明的准军事化队伍;其次,根据女生特点开展礼议培训;最后完成一系列从理论到实作的系统培训,这也是这些娇柔的小女生,是否能成为一名称职出色的高铁司机一次巨大考验。三年后,当她们驾驶着世界著目的中国高铁动车组,驰骋在铁路线上,保持着女性特有的柔软细腻和高铁司机的果断刚毅,一柔一刚,诠释着我国新一代高铁女司机的迷人风采,为中国高铁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这些女动车组司机学员有的出自两代火车司机家庭,还有的从小梦想开火车。选拔过程中,15名学员清一色的90后,大专以上学历,虽然经历不同,但都对开动车心怀向往。

  学员应韵婕称,连她在内家里共有4名铁路人。“从小就生活在浓厚的铁路家庭,我父亲、姑姑和大伯都在铁路上工作,小时候的憧憬和向往就是梦想当一名司机,长大以后学习了有关铁路专业知识,毕业后赶上了铁路招聘,幸运的当上一名动车司机,感到很自豪。”她说。

  通讯员 武家敏 交汇点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