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赞!国际赛场斩获银牌!这位13岁“小舵手”不简单
2019/08/12 15: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刚刚记者获悉,2019年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11日在日本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落幕,中国队获得2金3银1铜,紧随德国队之后,排在奖牌榜第二位。南外仙林分校初一(9)班蔡继尧在“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担任舵手,和队友们一起为中国队争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JW4+)项目中拿到的第一块奖牌。

  

  比赛中,由蔡继尧(舵手)、潘芷诺、周梓泉、代露露、林美炫组成的中国队在前500米排在第5名,但他们没有被对手打乱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逐渐追了上去;在最后的冲刺中,队员们全力以赴,最终以7分21秒780的成绩,获得了亚军。

  刚刚结束比赛的蔡继尧还没有回到国内,在获知比赛结果的第一时间,他就通过微信向父母报喜。蔡妈妈感到惊喜和意外,因为蔡继尧参加赛艇运动训练的时间仅仅一年不到。

  蔡继尧是青年赛艇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才13岁,比队友们小3-5岁。由于对赛艇运动的兴趣和热爱,以及表现出的独特天赋,入选了国家队。但他年龄太小,在体能上还达不到比赛要求,此次比赛中他担任了舵手。舵手不分男队女队,尽管蔡继尧是男生,他仍然可以在女子队的比赛中担任舵手。舵手是全队的指挥和灵魂,在比赛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控制赛艇的行驶方向,调整节奏,使全队在比赛中保持最佳状态。13岁的年纪堪当此任,难能可贵,他也成为目前国内最年轻的赛艇比赛舵手。

  成绩背后是刻苦的训练。蔡继尧自小爱好体育运动,练过多年跆拳道、足球、篮球。平时学习之余坚持训练体能。班主任郑少生老师也很支持他,几乎每天放学都陪他在操场上跑步,“我自己正好也锻炼,带着他一起跑”。因为要兼顾功课和训练,他经常晚上要学习到11-12点。

  今年暑假蔡继尧到北京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一个多月的集训,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整天都在训练中度过。妈妈通过微信看到照片中的儿子晒黑了许多,却从没有听到他叫苦叫累。

  蔡爸爸是国家滑板发展队总教练,他也为儿子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认为他“有天赋”。蔡爸爸还表示,赛艇是一项贵族运动,牛津、剑桥等国外高校都很重视。此次比赛获奖,蔡继尧将有资格被授予国家健将级运动员,甚至有可能被北大、清华免试录取。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郝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