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作文考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南京各区初中均衡分班调研测试启动
2019/08/11 20:18  新华报业网  刘颖  

  

  “主要测试了数学、英语和语文,题目不难,有些直接是小学课本中的原题!”今天(8月11日)上午,南京一批公办初中纷纷举行新生均衡分班调研测试活动。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市教育部门统一部署,2019年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均衡分班,由各区组织新生调研测试。

  据悉,建邺区由教育部门统一命题,各校组织新生统一于8月11日进行学习能力调研活动;鼓楼区在教育部门监督指导下由各校自行命题,一批学校将于8月14日举行新生调研测试;金中河西、玄武外校、秦淮外校、明道中学等一批民办初中已经于上月举行分班调研测试。

  

  [现场直击]

  测试内容涉及语数外,学生反映不难

  今天上午,建邺区各公办初中举行均衡分班测试,各校测试内容统一。上午11:45,结束调研的孩子们纷纷走出校园,表情轻松,笑容可掬。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初一新生小刘告诉记者,今天上午8点开始测试,一共三项内容:科学思维、语言能力、文学素养与心理特征。“主要就是数学、英语和语文,每门1个小时,语文就是写一篇作文,没有其他内容考核,总体比较简单。”致远初级中学初一新生小姚告诉记者,测试内容和自己小学六年级期末考试难度差不多,时间充裕,没有难题,还有一些是小学课本的原题。“语文就考了写作,是三句经典名句,选一句进行阐述。我写了议论文,以前没有练过这样的体裁,觉得有点难度。”

  [怎么均衡分班?]

  蛇形分班,严禁跑班分层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分班调研的结果是今年南京市初中新生均衡分班的重要依据。各学校将以分班调研的成绩为依据分班,确保生源均衡、师资均衡、资源配置均衡,严禁跑班分层,严禁以实验班、特长班、双拥班、摇号生班、住校班等名义,变相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分班调研的成绩出炉后,是如何均衡分班的呢?举个例子,某学校新初一有11个班,学校组织学生综合素质调研,学生在综合素质测评之后,按照语数外三门学科的总分,进行S形分班,也可以说是“蛇形分班”。首先,将第1名到第11名,依次放入1班到11班。从第12名到第22名倒过来依次分班,也就是说,第12名和第11名在一个班,而第22名和第1名在一个班,以此类推,同时还兼顾了男女生比例等各方面大体均衡。

  [调了啥内容?](学生回忆版本,仅供参考)

  建邺区(一共180分钟)

  语文写作

  以下三个名句任选一句,进行阐述。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数学内容

  题型包括计算、填空、选择题、应用题、操作画图题等

  操作画图题,请将三角形旋转每90度画一次图;

  应用题考了路程追逐问题 ;

  填空题:射击比赛最高10.9环,已知小明开了5枪,平均成绩9.8环,如果要达到10.2环平均成绩,至少要打多少枪?

  英语内容

  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句子正误、完型填空 、阅读理解 、用所给词的正确形式填空

  和作文等。

  作文题《How to be a good student》

  玄武外校

  考试时间:英语30分钟,语文45分钟,数学60分钟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试卷分开考察

  英语考察单选、完形填空、阅读理解、首字母填空、造句、语音、任务型阅读,总体难度不大。数学相对较难,语文涉及基础知识。

  交汇点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