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大洋重怪”地名整治,南京这些楼盘要改名了,快看有没有你家
2019/08/09 22:30  新华报业网  马祚波  

  交汇点讯 走在南京的街头,当有人向你问路“梧桐花园在哪里”时,你首先想到的会是啥?是楼盘的名字?还是哪个社区公园?其实,这是河西楼盘拉德芳斯的备案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标准地名,是印在不动产证上的。今年4月份以来,国内一些城市针对“大洋重怪”地名开始整治,许多耳熟能详的楼盘名字被恢复成了备案名,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南京的应天府、南京院子等项目,也用布帘遮起了门头。

  

  南京不规范地名整治始于7月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根据南京市《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各区已经将调查、收集的不规范地名上报给南京市民政局地名办,再由南京市地名协会对不规范地名清单进行审核,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进行公示。具体的整治时间为今年7月,预计9月中旬完成。

  在这次规范南京地名的工作中,整治重点主要是近年来楼盘大量违规使用洋地名的现象。比如有楼盘的推广名长期沿用,但是该名称并没有经过审批,也不受法律保护。举个简单的例子,南京江北的威尼斯水城,其标准名为“北外滩水城”,结果大家只知前者、不知后者,这就属于此次整治“大”、“洋”、“怪”、“重”四类对象中的“洋”典型。

  

  高端楼盘布帘遮头,叫啥名还没想好

  泰禾的南京院子位于南京主城的核心位置,地处集庆路与中山南路的交界处,这个别墅小区的价格都在数千万级别。原本显眼的门头上如今用布帘遮了起来,交汇点获悉,包裹门头始于7月初,案场还在正常接待客户,至于今后叫啥名字,还没有定案。不过,记者在网上房地产查询到,这家楼盘的备案名叫“牛市泰禾院子”,恢复成这个名字的可能性不小。

  

  

  集庆门边上的应天府同样是南京顶级的别墅小区,门头也被红布遮挡,示范区的名字出现了“应天園誌”的字样,不过楼盘的最新名字却没有公布。当初拿地的时候,这幅地块的规划是建设“越城天地”项目,看来,改叫“越城天地”也并非没有可能。

  

  除了这两家豪宅,其他一些楼盘已经改了名字了。

  一、位于河西鱼嘴的华润置地瑞府,其开发商发布的最新海报显示,为响应《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宣传广告与标准地名一致的要求,正式启用地名办核准地名:鱼嘴润府。开发商称,在腾讯平台上的原案名也将在审批后自动更新为新案名。

  

  二、江北的悦风华,在开发商发布的最新宣传海报上,已经将名称改为了风华府,也就是项目的标准名称。

  

  三、不少买房人都听说过的“贝克湾”,也在广告上宣布,将案名改为“湖光晨樾”,虽然改掉了洋名,不过开发商仍希望能“再一次惊艳世界”。

  名称整治,主要分这四类——

  1、刻意夸大的“大地名”——专名或通名的含义远远超出地理实体地域、地位、规模、功能等特征的地名。未经批准,不得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世界、环球、欧洲、澳洲、美洲、中国、中华、全国、万国、特区、首府”等词语的地名,或通名层级混乱,刻意夸大地理实体功能的地名。

  比照南京:参照这一标准,南京的万国府、中国府、家天下、金域中央、融侨中央花园等一批楼盘在列。

  2、崇洋媚外的“洋地名”—包含外国人名、外国地名,用外语词命名的地名。如曼哈顿社区、威尼斯花园、巴黎印象城、林肯公园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列宁公园、西安凯旋门等不属于此范围)

  比照南京:南京有欧洲城、贝克湾、威尼斯水城、拉德芳斯、加州城、法兰谷、玛斯兰德。

  3、怪异难懂的“怪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怪诞离奇、含义低级庸俗、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纯粹用汉字与数字组合且无实际含义的地名,如:99大厦、1201小区等。带“王”、“帝”、“皇”的楼盘。

  比照南京:蓝光黑钻公馆、沣麟公园壹号、金陵王府、帝景天成、帝豪花园别墅、皇册家园等。

  4、重名同音的“重”地名—一个城镇内的居民区、建筑物和道路、街巷名称重名或同音。如:某城市内多处存在建设路、人民路、公园路、解放路等重名道路现象。

  比照南京:这个在新建楼盘上倒不太常见。

  交汇点记者 马祚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