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名为“环保”实为“隐藏炸弹”,南京全城排查“环保油”
2019/08/08 21:36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交汇点讯 7月31日起,南京启动“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截至8月7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约2030人次,检查餐饮场所、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生产经营单位4520家次,发现 “环保油”使用单位460家,查获一批非法经营者和非法储存点。未来两个月,南京将通过全城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建档等措施,消灭这些埋伏在群众身边的“隐藏炸弹”。

  8月2日,南京溧水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辖区洪蓝镇凤凰井一仓库查获“环保油”约6吨。该仓库为南京豪泰化工有限公司租来储存、分装、销售“环保油”,仓库内无防火、防爆、防静电、通风、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等安全设施。记者在现场看到,仓库内甚至散乱着一些电焊工具,库房隔断另一侧有人居住。目前溧水区应急管理局已将该仓库及储存的“环保油”查封扣押。

  

  8月6日,高淳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排查时掌握的线索,联合区公安分局和固城街道对南京优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高淳区固城街道蒋山村蒋家123省道北侧的一废旧厂房进行检查,现场查获疑似“环保油”约5吨。该储存点不具备储存条件。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非专业仓库、槽罐及不明液体予以查封,并联系专业机构进行了取样检测。

  8月7日,高淳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区公安分局,伏击抓获一“环保油”运输车辆。驾驶员承认为南京优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负责将“环保油”由蒋山村非法储存点运送至高淳区的各餐饮机构。车上有“环保油”约1400升左右,而仅这一辆车一个月销售额就近十万元,配送餐饮使用单位近80家。目前,该车辆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扣留。

  在全面整治的同时,南京市安委办还印发通告,要求餐饮场所拒绝使用“环保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举报各类“环保油”违法违规行为,南京餐饮商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拒绝使用“环保油”的倡议。

  

  记者了解到,“环保油”虽然名为“环保”,实际却是用甲醇等勾兑而成的醇基燃料,遇热源和明火易发生燃烧、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部分餐馆贪图省钱,常常会用这种“环保油”替代煤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但因价格低、燃烧热量高,“环保油”近几年成为南京市部分中小餐馆的主要燃料。宾馆、酒店、学校、医院等领域也存在使用“环保油”的现象。

  “‘环保油’作为一种配方液体,易燃易挥发,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火场中受热的“环保油”容器有爆炸危险,近年来,南京和外地都有不少因“环保油”引发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

  从颜色上看,“环保油”一般为无色或淡黄色,由于颜色浅,泄露之后不易被察觉,再加上其蒸气比重比空气大,能在较低处扩散到很远,遇到火源会着火回燃,安全隐患很大。另外,“环保油”中的甲醇,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呼吸道、视神经都有损害。

  据执法人员介绍,通过教育,整治过程中大多数经营者在了解“环保油”危害后都能配合执法。但也有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采取转移仓储、增强隐秘性等“软抵抗”方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任人就此表示,对“环保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行为一律从严从重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和暴力抗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案件将依法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据悉,此次“环保油”专项行动已列入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源)普查专项整治行动”中,将通过“收缴销毁一批、打击惩处一片、教育震慑一方”,组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的打击整治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为期两个月,集中整治打击阶段之后,一经查实仍在使用“环保油”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从严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宁应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