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摄像头也需要“大脑”?机器人“内化疗”更精确!这场科创业大赛有看头
2019/08/07 21:04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交汇点讯 8月7日,2019“创业金陵”南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南京赛区决赛在南京江宁区拉开帷幕。

  “全球海量的摄像头缺乏AI赋能,机器有眼睛却没有‘嘴巴’和‘大脑’。”在比赛现场,全球首位人工智能聋人博士姚登峰介绍了他的团队项目“行为语言计算技术及行为云”。行语科技创始人、清华大学语言智能博士姚登峰在1岁时因一次普通的感冒治疗发生药物中毒,导致双耳听力极重度损失,如果不佩戴助听器,他无法听见150分贝以下的声音。在他的生活中,手语是用得最多的一种沟通方式。

  

  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姚登峰发现手语在韵律感、流畅度、陈述顺序各方面的表现特点与有声语言不相上下。为此,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手语脑认知实验,使用最尖端的精密仪器——ERP实验研究了中国手语模态对大脑加工的影响,他发现手语是一个很重要的模态,同有声语言一样,也是人类对于客观世界感知体验后的产物。

  

  手语计算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靠单一的学科知识不可能完成。最早的应用在智能驾驶领域,“我们在全球率先实现交警手势识别,无人驾驶汽车上安装TX2移动计算平台,在0~100米范围内交警识别率95%,交警8套手势识别率90%,已达商用标准。而这只是训练一周数据。”姚登峰举例道。他还补充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商场的禁烟区,一旦有人拿起香烟,我们的系统就能自动捕捉、分析判断,0.1秒内就可以采取报警措施。”

  

  另外,在智慧安防领域,行语科技与辽宁、深圳、新疆各监狱合作开展监控数千名服刑人员,周界攀爬实时报警;使用AI技术实时监控多个工厂、房间内服刑人员所在状态,实现无感知点名和统计;记录、分析睡眠活动或长时间静止等异常行为;攻击行为识别与报警。目前,已经能实现多人、多路、高度类似动作的识别分析。可实现动作预判和360度无死角识别推断。

  “目前,这个项目已投入近300万研发费用。后续将再投入近1000万用于设备和人才。虽然项目的诞生地是北京,但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我们公司今年10月份左右将在南京落户生根。”行语科技创业团队合伙人郭升晖满心期待地说。

  

  “中国现存肿瘤患者约750万人,每年新增550万人;每年220万人因肿瘤死亡。一个人从40岁开始,患癌概率显著上升,活到74岁,累积患癌率21%,活到85岁,累积患癌率36%。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肿瘤治疗手段呈现高药占比、低手术率、低放疗率的问题。随着早期筛查普及度的提高,患者确诊肿瘤的分期将提前,手术(特别是微创手术)占比会有显著提升。而医生和患者对放疗认知度的提升以及放疗设备的覆盖率的增加,也会促进放疗渗透率提升。”来自成都的真实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智能微创手术机器人”项目,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FO王万多说:“抓住肿瘤治疗核心临床痛点,精准切入‘肿瘤微创治疗’,Arcbot(弧臂机器人)适用场景覆盖50%的活检穿刺和60%的肿瘤治疗。跟人工穿刺相比,弧臂机器人的定位精度由0.5mm提升50倍至0.01mm,手术更安全。第四代弧臂机器人是专门为粒子介入内放疗手术研发的,全程自动化,也避免了对医疗人员的放射性。目前已经在全国6家医院做临床试验,3年后通过审核就可以投入各大医院使用了。”目前,该项目已入选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与业内多家开展肿瘤微创治疗医院进行临床合作研发。

  据了解,南京市科创大赛是为了深入推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更广泛地宣传双创扶持政策,集中展示高新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吸引优秀科技人才来宁发展,向国家和省科技双创系列赛事选拔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和科技企业,逐步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公共服务品牌,而创办的较大规模的双创大赛。

  

  今年大赛主题是:扬起创新之帆,追逐创业梦想。按照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六个行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三大组别进行报名,分全国海选赛、评委网络初评、复赛遴选、决赛、颁奖仪式五个阶段进行。

  从5月16日起至6月5日止,广州、深圳、西安、北京、天津、杭州、成都、大连八大城市全国海选拉开帷幕,期间全国215个外地优秀创业项目登上了海选的路演舞台。截至7月10日,大赛官网共收到有效报名541个,经过大赛评委初审,189名优秀创业者登上复赛舞台。经激烈角逐,最终确定了42个入围决赛的优秀项目。8月7日的决赛现场,每位选手有1分钟短片展示、5分钟项目路演以及3分钟评委提问时间,期间7名专家评委与选手们就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创新能力等进行了充分交流。8月底将正式公布所有名次和奖项。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