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支教+淘宝 南京这群志愿者在大凉山开创“扶智+扶贫”新模式
2019/08/07 19:19  龙虎网  

  40小时火车+5小时大巴+一段轮渡+数小时山路……这是南林大水杉支教的志愿者们从南京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树河镇的路程。

  

  经过三天的舟车劳顿,志愿者们还需要徒步走过一段山路才能到达支教点。

  这是他们扎根于大凉山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践行“教育扶智”的第七年,也是他们帮助树河农民销售核桃等高山有机生态农产品进行“经济扶贫”的第一年。

  

  7月13日起,水杉支教带队老师郭辉在朋友圈帮树河农民卖起了核桃。

  一条帮农民卖核桃的朋友圈

  这几天,水杉支教带队老师郭辉在朋友圈不但晒起了支教日记,还帮树河农民卖起了核桃。

  

  连续七年扎根大凉山支教,年复一年,郭辉老师在当地认的干女儿都长大了。

  “想要帮农民卖核桃的想法由来已久。”郭辉说:“我们在去年的暑期支教过程中了解到,这几年当地核桃进入盛产期,产量倍增,但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通等原因,前来收购的人并不多。核桃多了不好卖,2018年的收购价从往年的八元九元,一下子猛跌到三元四元,农民的收入大幅缩水,很多时候连成本都保不住。”

  

  在树河镇石门坎村村委会的墙上写了八个大字“不甘贫困 奋力脱贫”。

  核桃是树河农民最重要的经济来源,看到本就生活困难的当地农民又遭遇雪上加霜的情景,水杉支教的志愿者们坐不住了。

  去年支教结束后,他们就开始想办法帮农民卖一些核桃,经过半年的准备,水杉支教启动了“2019水杉树河生态农产品公益服务项目”,尝试通过水杉支教的公益力量,帮助学生家长,甚至更多的树河农民销售核桃、青花椒、板栗、野山菌等高山有机生态农产品。

  

  当地农民正在给新鲜的山核桃称重打包,很快这些水杉公益山核桃就将发往各地。

  今年,水杉支教联系了以往六届的志愿者,通过朋友圈发布关于“水杉树河公益核桃”的相关推文,号召大家通过“以买代捐”的形式帮助村民和山里的孩子们。

  短短几天,他们得到了许多朋友的鼎力支持。截止目前,水杉支教的志愿者已经接到订单近400个,帮助农户销售核桃3000多斤,总销售额可以资助40个孩子一年的学习生活费用。谈及这一次“成功的营销”,郭辉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感激,他反复说了几遍,“我要替大凉山的孩子们谢谢这些热心人!”

  

  志愿者邸少宁完成每天的教学任务后,还要负责核桃的订单统计、采购打包等工作,大家都笑称他“邸老板”。

  一家刚开张七天的淘宝店铺

  一位大学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志愿者,在给山区的孩子们上课之余,干起来了核桃销售,不是“不务正业”,而是为了扶智又扶贫。

  毫无销售经验的他们一开始也很迷茫,但经过项目组成员的大量调研和多次论证,他们逐渐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思路,那就是“两条腿走路”。

  

  南林大青年教师杨修志博士今年独自坚守在山顶处的核桃坪六组教学点,这是他第六年参加暑期支教。

  一方面水杉支教的新老志愿者们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向亲朋好友们推荐树河的优质高山生态农产品。另一方面,建一个正规的网店,这样更多人可以通过“以买代捐”的形式参与到帮助树河农民的公益活动当中。

  经过努力,“水杉树河生态农产品”的淘宝店铺于2019年7月30日正式上线,并开始接单。目前网店只销售树河高山有机鲜核桃一种产品。

  

  女孩张平敏的父亲,他家是这次合作支教对象的六户贫困家庭之一。

  据了解,志愿者们每天统计出朋友圈和淘宝网店的订单数量,然后告知合作农户根据需要备货,且整个采摘、去青皮的过程由支教老师监督,确保核桃的有机品质。

  由于网店刚起步,销量有限,水杉支教选择了支教对象中的六户贫困家庭进行合作。“这六户人家老实本分、知根知底,他们的孩子我们也都教了好几年了。”郭辉老师说。

  

  大水田村支教点的志愿者们每周授课六天,在周日的清晨他们登上了山顶。

  一场与大凉山连续七年的约定

  七月底八月初,正是大凉山核桃成熟的季节。一群不足15岁的孩子,早上3点爬起来,和家人一起从树上打下核桃,再晾晒剥皮……一直干活到8点,然后拿起课本,匆匆赶到教室。

  

  志愿者汪老师和马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在志愿者汪棚坤和马悦严所在的教学点。两位男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院子里两张桌子,六七个孩子,老师在认真地教,孩子们在努力地学。

  从2013年开始,每一年水杉支教都赴一场与大凉山的约定。年复一年,自己教过的孩子都长大了,从小学生变成高中生,从山里的孩童变成秀气的大姑娘……

  

  女孩张平敏,是郭辉老师在树河镇教了四年的学生。

  女孩张平敏,住在靠近山顶的核桃坪四组,是郭辉老师在树河镇教了四年的学生。除了女孩的开朗和聪慧,他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父亲用四川话亲热喊出地那一声“郭老师哦”。

  小姑娘宿琴,还在上小学,却显得格外稳重。无论刮风下雨,从不迟到,上课讲授的知识,全部能够理解,作业从来不拖拉,正确率全班最高。问到喜欢干什么的时候,她轻轻的说了一句“我喜欢看书”。

  

  当地的孩子在五颜六色的便利贴上写上自己五彩斑斓的愿望。

  “四川凉山,这里更有最可爱的孩子们,有最天真烂漫的笑靥,有最单纯的快乐,有对知识最简单的渴望。”水杉支教的公众号中这样写道。

  

  在彝族聚居区麦地村支教点,志愿者们受邀和当地村民一起过火把节。盛宏成(右五)去年便来到了树河支教,今年作为暑期支教队的负责人他再次踏上了树河的土地。

  “我们通过支教满足山区的孩子们对知识最简单的渴望;又通过开淘宝帮农民卖核桃让当地孩子们生活地更好一点,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郭辉老师说:“每一笔订单,都有可能铺就山里孩子前进的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