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中国民营火箭到《哪吒之魔童降世》 “南京元素”频现网络热搜榜
2019/08/07 09:30  南京日报  

  从中国民营火箭首次升空入轨到《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火爆——

  “南京元素”频现网络热搜榜

  南报网讯7月25日13时,首个升空入轨的中国民营航天火箭“双曲线一号”,在酒泉成功发射……

  8月2日13时,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8天票房15.3亿元,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片票房第一……

  酷暑时节,网络热搜榜上的火爆热搜,少不了民营火箭的升空和动画片《哪吒》。记者昨天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中国民营火箭成功首飞”的话题引来了414万余次的阅读,而“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有超16.5亿次的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起网络热搜事件的背后,均有南京企业的身影。

  宁企研发“双曲线一号”操作系统

  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是首个在酒泉成功发射的民营火箭,箭体最大直径1.4米、全长约20.8米、起飞重量约31吨。这也是我国“民间力量”第三次尝试入轨发射,前两次均告失败,此次的成功,表明我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真正具备了运送载荷到太空的能力。

  成功发射的背后,有着“南京元素”的支撑。去年6月,南钢集团就与星际荣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不仅在资本方面合作,同时也将在钛合金、精铸、涡轮叶片等产品制造上深度融合。

  此外,火箭主控系统采用了翼辉SylixOS操作系统作为软件平台。SylixOS精确稳定地控制着火箭,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轨道。

  软件谷企业、翼辉科技总经理黄晓清介绍:“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研发企业,翼辉操作系统的核心层已实现100%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翼辉的合作伙伴中,超80%为央企、大型国企、大院大所。截至目前,像‘双曲线一号’一样,翼辉参与的所有航空航天项目,成功率均实现了100%。”

  “十八罗汉”熬夜45天画“哪吒”

  以颠覆性的剧情设定和人物造型,塑造出一个出生波折、逆天改命的哪吒。《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今年暑假当之无愧的票房王,仅用8天时间就登顶中国影史动画片票房冠军。

  这部特效镜头占比达80%的动画片,由来自全国的20余个动画团队共同完成,总参与人数达1600人,耗时3年。这其中,就有南京元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辛勤付出。

  公司副总经理赵元辕介绍,《哪吒》制作方对特效要求非常高,标准向好莱坞看齐。元光数码负责的部分,原本给出的周期是20天,最后一再打磨,历时一个半月才完成任务。

  该公司有18名技术人员参与了制作,“十八罗汉”平均日工时为14个小时,下班早的凌晨2点左右,晚的则凌晨四五点才下工。制作哪吒身上的火焰特效时,公司前后提交了8个版本,合成画面最多一次做了13个版本。

  影片上映时,全体团队成员专门包场看电影,并打出了“元光数码祝票房大卖”的横幅。

  “落户于雨花台区的元光数码,是华博创意旗下公司,而华博则是南京‘金梧桐’文化企业十强之一。”赵元辕说,“元光数码近年来开拓了影视、游戏的番剧、电影和游戏动画制作。近50人的团队,包含了前期制作、生产环节、后期、配音等一条龙服务,平均年龄26岁。”

  越来越多“南京元素”跻身热搜榜

  南京近年来在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业能级上持续发力。

  目前,南京已建成5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451家,占比18%。此外,全市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入库的企业2732家,其中文化类512家,占比19%。

  上月举行的第十五届南京软博会上,南京文化产业“金梧桐”品牌携11家企业的40类产品到会参展。南京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本土已涌现了一批“文化+”企业,去年以来,原力动画、美篇、分布文化、朗辉光电、蓝鲸人等纷纷入选南京独角兽、瞪羚企业名录。

  这些企业的付出,造就了一个个“网络热搜”的出现。原力动画目前有员工近千人,总部设于南京,在北京、上海、成都、洛杉矶、比利时都有团队,是微软、腾讯、梦工厂、迪士尼等的合作伙伴与主承包商。从《阿凡达》《爵迹》,到《悟空传》,以及5月在南京动作捕捉基地开机的动画连续剧《凡人修仙传》,这些“热搜”的背后都有原力的身影。

  记者 于洁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