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00后担任主力,江苏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火热开展
2019/07/28 17:14  现代快报  

  捐赠爱心书籍,为留守儿童建书屋;带着免费中药,走访贫困户;推广无人机课程送下乡 ……2019 年暑假,江苏高校积极开展 " 三下乡 " 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将文化、科技、卫生服务送到乡镇,送到西部。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今年团队服务项目更注重创新性和服务性,团队中的 00 后们已成为主力。

  【送文化】

  跟随学长脚步,南中医 " 远志服务团 " 来到贵州

  2019 年暑期,南京中医药大学 " 远志服务团 ",第五次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山区,开展支教支医活动。

  

  为何要去贵州榕江支教支医?这缘于 2014 年 10 月,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的 05 届校友陈晓明,带来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他坚守 15 年支教的贵州榕江月亮山归柳小学 195 名孩子捧着碗,蹲在室外土地上吃饭。2015 年 7 月,带着募集的 20 万元,南中医 " 远志服务团 " 第一次踏上了前往月亮山的征途,为学校修建新校舍,和学长一起开展支教活动。

  

  今年团队由 3 位中医药专家和 19 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其中首次加入了两位 00 后。志愿者们设计了 " 红色之情 " 爱国教育、" 四友学堂 " 艺术体验、应急救护等课程,培训了一支小小国旗护卫队,和全校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志愿者姚玲说,虽然支教时间不长,但看得出孩子们有改变,团队成员也都有收获。

  课后,志愿者还开展家访,帮助家长转变观念,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同行的中医专家还上门为村民进行义诊。

  " 童享阳光·希望有约 " 暑托班结业,72 名幼师学子用爱陪伴留守儿童

  7 月 25 日,在南京市 12 个社区同步开展的 " 童享阳光·希望有约 " 爱心暑托示范班活动顺利结业。72 名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用爱陪伴百余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少年,快乐过暑假。

  

  △ 晓庄学院 " 童享阳光·希望有约 " 公益暑托班的大学生志愿者

  9 岁的小哲来自南京市鼓楼区云谷社区,母亲前两年因车祸身亡,父亲之后精神失常,小哲由爷爷奶奶照顾。了解到小哲的情况后,志愿者们将他接到了社区爱心暑托班,通过丰富的兴趣课程、同伴互动游戏,陪伴小哲。

  

  △ " 童享阳光·希望有约 " 公益暑托班

  " 所有课程均由专业教师指导,志愿者自主设计。" 晓庄学院团委副书记邓琦介绍," 童享阳光·希望有约 " 暑托示范班是南京团市委牵头组织的 " 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岗位实习计划 " 的一部分,72 名晓庄志愿者分赴南京 12 个社区,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诵读学传、心理疏导、安全自护教育等。

  【送科技】

  南农大师生推广生态控草技术

  守护 " 田 " 心,除草有 " 稻 "。7 月 17 日,南京农业大学 " 除草减药技术推广 " 服务团来到江苏盱眙黄花塘镇,实地调查当地除草方式方法,并推广生态控草技术。

  

  

  盱眙是全国闻名的龙虾养殖基地,当地正在推广稻虾共作。农业大户老秦表示,盱眙稻虾共作成功率已稳步提升,但因开塘盲目、用药不规范,稻田还是有虾苗死亡。" 多使用生态控草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虾苗成活率,更可打造绿色生态环境。" 之后的几天,志愿者们分小队深入养殖户,详细介绍稻虾田用药标准规程,并归纳简要口诀,方便农户照此规程施药。

  

  晓庄 " 无边界 " 团队,将无人机课程送下乡

  7 月 6 日,南京晓庄学院 " 无边界 " 教育实践团正式出发,两支队伍分别前往徐州市沛县青墩寺小学支教点和句容市开发区黄梅街道石狮村支教点,为 200 多名学生开展为期 20 天的支教活动。

  

  7 月 12 日,团队邀请两位来自机器人社团的 00 后志愿者,将 " 无人机 STEAM 课程体验 " 送进句容石狮村支教点。无人机图形化编程、编程飞行、数字音乐 …… 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无人机,兴致勃勃地参与互动体验。

  

  7 月 25 日," 教育无边界,爱心永相随 " 举办汇报演出。" 浮生十八日,但为一烛火 " 晓庄学院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佘一萍表示,深入乡村,实践 " 知行合一 " 教育理念,是晓庄学子的不懈追求。

  【送卫生】南医大学子,为丰县老人健康 " 画像 "

  今年暑假,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 情系丰县,健康万家 " 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徐州市丰县启动。" 这是一次难得的实践调研经历,也为制定精准健康扶贫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指导教师沈冲介绍,此次活动覆盖了丰县的 12 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6 名队员分为两组,开展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接诊 800 余人,回收有效问卷近 500 张。

  

  " 对于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我们建议他们规律用药,注意饮食健康,及时就医。" 预防医学专业王加程同学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健康服务,很有意义。

  

  此外,南医大药学院 " 慢性病管理防治服务 " 团队的 70 余名队员也分两队,一队赴连云港高新区和东海县农村地区,针对女性 " 两癌 " 进行调研和义诊,一队深入南京基层社区医院,进行慢性病社会调研及科普宣传。

  【创新】江苏举办首届 " 力行杯 " 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1265 支团队参赛

  1996 年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等 14 部委联合发起、推动开展大学生 " 三下乡 " 活动。今年,为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范围、高质量地开展,共青团江苏省委组织开展了首届 " 力行杯 " 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以竞赛形式,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广大学生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据介绍,首届 " 力行杯 " 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以 " 青春心向党 · 建功新时代 " 为主题,构建了 " 建功新时代 " 全国实践团队和 " 助力高质量 " 江苏实践团队两大赛事模块。活动自 6 月启动以来,全省共有 1265 支团队报名立项。其中,申报全国实践团队 757 支,申报江苏实践团队 508 支。

  7 月 --8 月,大学生将围绕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报告。9 月 --11 月,大赛将举办决赛、展示表彰大会,宣传实践成果。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通讯员 童莉 李松骏 田天 沈娜 记者 仲茜 实习生于园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