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输血”为“造血”,南京绿杨社区千亩莲藕产业扶贫打通致富路
2019/07/19 19:21  龙虎网  

  从南京市区驱车23公里,一路向东便来到湖熟街道绿杨社区。绿杨社区地处周岗圩东北部,2016年被认定为南京市欠发达村,2018年9月正式“摘帽”。在湖熟街道绿杨社区书记郏书德看来,乡村脱贫离不开“精准扶贫”,根据环境优势来发展适合的产业,先把致富的方向找到。

  近年来,湖熟街道绿杨社区通过成立南京水元界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绿杨荷”品牌商标,打造电商服务站等方式,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通过鼓励村民参与产业发展,激发乡村脱贫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而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养鱼种菜”高效发展结对帮扶致富百姓

  

  摄:何蓉

  盛夏时节,走进绿杨社区李盖头特色田园乡村,记者看到满池荷花娇艳盛放,荷花叶似碧玉盘,茎似绿翠柱,一派欣欣向荣、美不胜收的景象。“荷花池除了有荷花美景、莲藕收成,还能养鱼种菜呢。”湖熟街道绿杨社区书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种植品种包括子莲、观赏莲、茨实等十余个,通过采用水域中鱼菜共养、鱼花共生的高效经济模式,绿杨社区倾力打造了集莲藕种植、生态观光、农业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园。在省水利厅公布的2018年度“水美乡村”建设评选名单中,李盖头自然村还荣获“水美村庄”的称号。

  

  摄:殷红

  从南京市欠发达村到如今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绿杨社区是如何实现这其中的华丽转身?答案,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据悉,作为南京市欠发达村,绿杨社区有一半贫困户,靠自身脱贫难度有点大。2017年,南京市财政局和南京众彩物流与绿杨社区进行了结对帮扶,在市、区财政局和众彩物流的大力帮助下,绿杨社区扩大经营性收入,对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加大投入,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目前,市财政局帮扶的标准化菜地和优质稻米项目已完成对1000亩莲藕基地基础设施的打造,一期的300亩已经产生效益,村集体年增收入9万元。

  “自从南京市财政局和众彩物流与我们结对帮扶后,不仅为我们带来了资金和技术,党员干部们还深入贫困户中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成果。此外,江宁区商务局还与我们进行文明共建,通过扶思想、扶思路等方式,培育贫困户的主体意识,拔掉‘穷根’!”绿杨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2017年底,社区发展焕然一新,低收入农户已经实现全部脱贫;社区村级经济收入迈上了新台阶,自有收入达到221万元,其中南京市财政局帮扶增收199万元。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精准扶贫,产业是核心。产业扶贫将原有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助力乡村产业升级,实现根本性脱贫。近年来,绿杨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的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荷开凤凰,藕遇李盖,莲结绿杨”为主题,探索实施“一引领,二带动,三平台,四服务”的“1234”产业发展模式,成功带动2户村民创业,20余人就业,促进人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

  

  此外,绿杨社区还通过成立南京水无界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绿杨荷”品牌商标,建设绿杨社区电商服务站及深加工配套厂房,整合资源,推动莲藕产品生产销售,发掘藕粉、莲子、莲芯荷叶茶等莲藕延伸产品,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我们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加工厂,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进行售卖,很多中间的经销商环节可以省下来,利润相比较以前还是很高的。”绿杨社区村民告诉记者。如今的绿杨社区已形成千亩莲藕种植基地,集中连片种植达五六百亩,一二三产业蓬勃发展,莲产业不仅带动了乡村产业兴旺,也使得乡村环境越来越美。

  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的帮扶,市、区财政局的党员干部们多次到村头、河塘边与社区相关负责人梳理发展思路、挖掘资源、比较优势,共同探索精准扶贫之路。如今绿杨社区完成脱贫,但我们的帮扶力度不减,今年,市财政局还将帮助绿杨社区新建1800平米莲藕加工生产用房,厂房完成后,绿杨社区将形成从种植、加工到生产、存储、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更好的带动当地莲藕产业的发展。

  记者 王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