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上半年GDP增速8.1%,领跑全省
2019/07/19 17:47  新华报业网  仇惠栋  

  

  交汇点讯 记者19日从南京市委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1%,位居全省第一。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42.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仲玉琪介绍,这一增速领跑全省,在东部城市位居前列。南京地产生产总值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9.83亿元,增长0.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98.15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54.61亿元,增长9.4%。南京就业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长,上半年达到17.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8%,继续低位运行。物价基本稳定,上半年城市居民消费指数(CPI)102.7,价格水平同比上涨2.7%,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

  从经济动能上看,消费、投资、出口这传统的“三驾马车”均运行稳定。消费市场总体稳定,南京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44亿元,同比增长6.1%。投资增速稳中有升,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较一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延续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0.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5%,较一季度提升5.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4%,结束2017年以来负增长态势,较一季度提升14.9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上半年按人民币计价货物进出口总额2137.6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但比5月份、4月份分别提升0.2个、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76.9亿元,增长13%;进口860.8亿元,下降7.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6个百分点。

  “南京经济的这一增速含金量很高,新兴动能正有序转换。高端行业带动力强劲,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仲玉琪介绍,南京上半年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081.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9.1%,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设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同比分别增长10.4%、31.7%、17.4%和9.7%。

  南京互联网经济表现抢眼。规上服务业中,1-5月集成电路设计、互联网信息、软件开发、互联网接入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对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其中集成电路设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实现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均在30%以上。

  在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上半年南京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2.7亿元,增长8.2%。减税降费涉及的主体税种(增值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收入同口径下降1.7%。上半年,南京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90元,同比增长9.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73元,增长8.7%,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97元,增长9.2%。旨在吸引优秀年轻人的“宁聚计划”效果明显,上半年南京大学生就业人数19.11万人,同比增长15%。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