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两岸青少年开启“行读江苏”研学之旅,共同感受南京魅力
2019/07/07 22:22  新华报业网  谢婷 束宇  

  

  启动仪式现场

  7月7日,“行读江苏”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暨学生文化研习活动在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实训工场启动,来自宝岛台湾的21名青少年和教师、南京18位青少年以及来自政府、主承办方等百余名嘉宾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研学之旅活动缘起于2016年起举办的“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为给苏台两地青少年制造更多交流机会,继2018暑期举行首届“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后,时隔一年,由省台办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南京浦口区台办联合承办的“行读江苏”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暨学生文化研习活动再次举行。邀请又一批台湾热爱写作的青少年和南京的小伙伴们一起,通过在浦口、南京博物院、江宁织造府、阅江楼、中国科举博物馆、南京市越剧团、紫金山天文台、苏宁控股以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探访交流活动,全面提升文学、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新闻等综合能力。进一步了解南京,“行读江苏”,为两岸之间文化交流留下难忘印记。

  【嘉宾寄语】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

  形成稳定交流品牌,推进两岸民间交流

  

  张为为“行读江苏”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暨学生文化研习活动授旗。他说,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的两岸青少年结对交流活动,形式和内容都非常好。几年来,活动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两岸青少年在往来的实地交流中,开拓了眼界,增进了友谊,对两岸同文同祖同根的意识进一步加深,两岸一家亲!

  张为介绍,“行读江苏”亦是2019年江苏省台办对台工作一大板块,旨在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展示江苏大地的历史、风物与人情。他希望两岸学子在共读共学、朝夕相处的八天里,“一起做事情”,结下深厚的友谊。“希望这类交流形成品牌,长期稳定地开展下去,为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多做贡献!”

  浦口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郑晓明:

  做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行读江苏”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暨学生文化研习活动首日,两岸近40名青少年与浦口结下了缘分:启动仪式选在了浦口的台湾文旅创新学院实训工场,两岸青少年的研学旅行也在浦口拉开序幕。

  

  郑晓明向两岸青少年介绍:位于长江之滨的浦口,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风光秀美,山水具胜,自古以来就是物产丰饶人才辈出的宝地。既有被誉为南京先祖的桃塑人面像,也有春秋战国时期的古文化遗址,有禅宗发祥地定山寺、达摩一苇渡江碑、惠济寺和兜帅寺等,还有浦口火车站、龙虎巷,浦镇车辆厂曾代表着民国建筑的景观。浦口是诗词文化之乡,也是书法之乡。“浦口区还打造了‘十颗珍珠’美丽乡村,此次两岸青少年参访其中代表性的地方,也希望你们回到台湾后,做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与亲朋好友分享此次文化体验,邀请他们有机会来浦口、来南京参访!”

  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黄建伟:

  希望台湾青少年感受到江苏的美丽和热情

  黄建伟说,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自2016年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携手举办了系列活动,致力于加强两岸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在江苏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连续三年举办了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超过三万名中小学生参赛,江苏的获奖选手代表还赴台湾参加了颁奖典礼。在此基础上,去年我们推出首届“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邀请台湾学生来到江苏,与江苏的青少年零距离接触,系列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少年留下难忘印记。

  黄建伟期待台湾青少年将在宁期间文化参访的所感所得,记录下来,一展文学长才,以美妙的文章架起一座两岸的虹桥,以期加深台湾读者和青少年对江苏的感受,感受江苏的美丽和热情,感受中国梦的美好和伟大,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的亲情和友情。

  黄建伟透露,此次两岸学生文化研习活动已获批为2019年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活动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报网端微将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

  【青少年代表发言】

  携手行读收获珍贵友谊

  南京仙林外校 陈奕含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南京仙林外校的陈奕含代表南京,欢迎来自宝岛台湾的哥哥姐姐们。

  “2016年,我参加了南京晨报组织的首届两岸作文大赛。去年我又参加了首届‘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活动,和台湾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在六朝古都南京进行了为期8天的研学交流,不仅在深度探访中学到了课堂上不曾学到的历史文化知识,还收获了一段特别的友谊,和其中的一位姐姐成为了好朋友。她叫林亮语,来自台中市。去年活动期间,我一路和她在一起,有说有笑。我向她介绍我的家乡,聪明幽默的她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陈奕含分享了林亮语姐姐写给自己的信,“南京真美,你们生活在这里真幸福。我的家乡台中也是个漂亮的地方,若有机会你和你的家人一定要来看看!”陈奕含珍藏着姐姐的地址,期待去她的家乡看看。“我们相约,做永远的朋友!”

  “和台湾的同学一起行读江苏真是一件令人难忘、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台湾的哥哥姐姐也能喜欢这个活动,喜欢美丽的南京,并在这次活动中交到好朋友,收获珍贵的友谊!”

  共读共学留下美好回忆

  台南民德中学 吴若榛

  

  “我对中国历史文学从小便怀有高度热情,三国、春秋战国、及清朝,更是我反复温习的朝代。”台湾学生代表吴若榛说:“南京,我们现在身处的这片土地,浸沐着六朝古都气息的城市,让我倍感期待。”

  “由参观古迹遗址,领略六朝风华,将历史与实景地理相结合,并可让我们重新审视传世文学作品,提升文学能力;而在参观江南贡院行程中,能体会进京赶考的临场感,再来观照两岸现今升学制度;行程中,有机会参访江苏最有影响力的报业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希望能更加提升新闻媒体素养能力。”

  吴若榛期待透过“行读江苏”两岸学生共学活动,对南京这座六朝古都进行深度文化参访。而此次两岸学生混合编组、共同学习、分享己知,“将为彼此留下一段共读共学的美好回忆。”

  【研学首日】

  合作首秀体验环保 两岸学子同胞一家亲

  

  互换礼物

  

  分组体验垃圾分类

  从清晨相见,到启动仪式上互换礼物,再到分组参与环保互动,短短一个上上午,两岸同学们已经热络起来。在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实训工厂绿芽丰传环保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听垃圾分类知识讲解,体验手动分类四色垃圾,旧物创新制作环保花盆、挂饰、手撕画等。同学们还现场分组竞赛,学习了垃圾分类、节能用水、低碳出行等绿色环保行为,提升了环保节能意识,加深了同胞感情。

  采访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负责人:用心灵去感受美好南京

  已在南京生活了20年的南京台湾文旅学院院长何春美,是两岸共融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她和同学们分享:“我是台湾人,也是南京人!”并告诉来自宝岛台湾的同学们,“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一趟来南京,用你们的眼睛仔细看,用你们的心灵去感受,再用你们的笔写下来,告诉亲朋师友你们眼中美好的南京!”副院长钱振汉现场接受两岸同学的采访,分享自己因为被南京的好山好水深深吸引而留下的体验,他希望通过这么棒的活动,让两岸学子有更多交流。

  寻访美丽乡村,感受大美浦口

  

  两岸学子欣赏大师作品

  

  在浦口区求雨山,两岸学子的参访行程从林散之纪念馆开始。同学们欣赏着“当代草圣”的作品,聆听着大师作为中国传统书法美学集大成者的生平讲解。台湾的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并不时举起手机拍照,一幅幅狂草作品,尽是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震撼眼帘的不仅仅是大师们了不起的天赋和造诣,他们的人生态度更让后人钦佩!”走出“金陵四家”名人馆,来自宝岛台湾的李宜嘉、曾伟淇、李念慈三位女同学由衷地发出感慨。

  

  西梗莲乡

  荷花,一朵一朵,盛开别致风雅;睡莲,一笔一笔,泼出曼妙风姿。来到西埂莲乡,恰逢“莲文化节”盛大开幕,两岸学子漫步荷博园、参观荷文化馆,千余亩荷花盛放的秀美风光尽收眼底。不禁一起吟诵起杨万里的名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随后在莲池田埂间留下合影,记录下一段美丽乡村的快乐时光。

  

  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

  在风景如画的水墨大埝,同学们被中国首家蝴蝶专业博物馆——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深深吸引。“刚刚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们看到了中华虎凤蝶从卵到羽化的全过程,每一个蝴蝶宝宝都不会见到自己的妈妈,博物馆用'爱与生命'作主题,无私的母爱是这般感人!”台湾同学董定叡说。不远处的自行车体验馆内,两岸青少年们的运动细胞被点燃,实地体验场地自行车和山地自行车的比赛路况,再坐进5D影院从万里长城出发,享受在天地海陆间骑行飞跃的快乐,连说“好棒啊”!

  交汇点记者 谢婷 束宇/文 郝建荣/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