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7日将迎端午出行客流最高峰 铁路南京站增开80余趟客车
2019/06/04 10:18  交汇点  梅剑飞  

  交汇点讯 再过两天,将迎来端午传统假日,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铁路端午运输自6月6日-9日 (周四—周日)共4天,该站计划开行上海、徐州、杭州、宁波、苏北、合肥、淮北及宁安等方向旅客列车80余列,满足节日旅客出行需求。

  7日将迎客流最高峰 加开客车80余列保障出行

  铁路部门介绍,今年端午期间气候适宜,虽适逢高考对部分学生客流有一定影响,但传统节日的到来,铁路旅客出行需求仍然比较旺盛,旅游观光流、探亲流和学生客流汇聚一起,特别是短途周边游将成为出行的主力,主要以管内苏北、沪宁杭沿线、安徽地区、徐州等短途客流为主,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武汉、西安、南昌等方向。预计端午期间,南京两大火车站发送旅客113万人(日均28.25万人),较去年同比多发送旅客11.3万人,增幅11.1%。客流高峰日将出行在6月7日,预计当日南京铁路发送旅客32万人左右。

  据介绍,通过今年来铁路部门几次运行图调整,南京铁路始发列车运力持续保持增长,带动旅客发送量持续增长,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南京铁路客发增幅达18.7%。国民经济稳定,推动全社会对交通运输的需求持续旺盛,为了满足端午节日期间旅客出行的需要,铁路南京站积极采取增开客车、加挂重联等措施增加运能。据了解,节日期间该站在管内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计划再增开加班客车42对:南京站共计划增开客车15对,其中增开始发客车6趟,分别为南京到徐州D9572、K5808、K5810次3列;南京到上海(虹桥)G9283、D9569次2列;南京到盐城K5736次1列。南京南站计划增开高铁动车27对,其中始发14趟,最大亮点是增开宁安方向始发动车7列(始发至芜湖、池州、安庆方向D9549、D9535、D9555、D9557、D9537、D5617、D5615次)过路高铁4列,加上图定开行的33趟高铁动车,节日期间宁安线开行高铁动车数将达到44列,南京平均20分钟就有一班发往芜湖、安庆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实现宁安方向高铁动车公交化开行,将极大方便南京、皖南两个地区市民端午假日短途出行。同时,南京南站还计划增开始发至徐州东G9376、G9374次2列;始发至杭州、宁波G9483、G9485、G9487次3列;始发至淮北G9446次1列;始发至上海D9539次1列。(开行车次、到开时间见附表,具体列车开行日期以12306官网为准)。

  开行周末高峰列车,重联加挂增加双倍运力

  端午假日节期间铁路南京站高峰线“火力全开”,截止目前已确定开行25对高峰线列车,其中南京站始发2列(到南通2列),南京南始发10列(到杭州东2列,芜湖6列,武汉2列)。端午期间,该站还将开行多趟周末线列车,其中始发的有:6月6、8日增开南京~上海G7097/G7098次、南京南~黄山北G7459/G7460次2对周末线。6月6、9日增开南京南-徐州东G7182次、6月7、10日增开徐州东-南京南G7181次。6月6日增开南京~南通D5554/5 D5556/3次。同时,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流动态,积极申请,采取动车组重联、普速车加挂和增加图外临客等措施增加运能供给。截止目前,已确定高峰日安排对81对列车进行重联、加挂运行,大幅提高运输能力,其中南京始发重联加挂主要往上海、南通、杭州、温州、黄山、宜昌方向,日均增加3万多人次运力。除此之外,根据客流情况,铁路部门还将安排一定应急能力,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列车,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去年年底,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南京到浙江西部和安徽黄山没有直达高铁的历史,南京至千岛湖最快2小时22分,至黄山最快约3小时24分,一天往返、快旅慢游等城际旅游新概念也越来越多被游客接受。今年端午,铁路部门对南京始发经杭黄高铁到黄山运力进行增加,增开了周末线列车,并对图定始发高铁列车进行重联,为广大旅客的出游提供更多选择。这个端午,南京出发,沿着杭黄铁路一路南下,赏西湖美景,吃千岛湖鱼头,观黄山日出,品徽菜美食……体验 “快旅慢游”,畅游江南文化腹地。

  节日出行错开高峰,往返车票提前购取

  截止今天(3日),南京铁路端午小长假已经预售车票超过35万张,从预售情况看, 6日下午、7日上午和9日下午部分出行高峰时段,南京往京津、汉口、郑州、南昌及杭州、徐州等方向动车高铁车票基本售完,但普速车票额充足,准备在假日期间去往上述城市的旅客建议避开高峰时段,或可选择其它列车出行。除上述方向,目前其余时间段、各方向车票均较为充裕,但铁路部门提醒,随着假日临近,长三角地区中短途购票客流将全面启动,特别是沪宁杭、京沪高铁、沪汉蓉及苏北、安徽方向的客流将会比较大,小长假期间有中短途出行计划的旅客请提早制订行程,动态关注铁路增开列车信息,提前通过12306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95105105电话订票、铁路代售点、自助售票机、车站人工窗口等方式提前购买火车票。成功网购车票需要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防止出行当日取票旅客过于集中而影响按时进站乘车。“预计端午假期首尾两天,是两个明显的客流高峰。”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小长假主要是途游、探亲客流为主,其中中短途客流瞬时爆发尤为明显,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一定要提前购买好往返车票,同时可以选择错峰出行,提高成行率”。为确保节日期间旅客顺利出行,车站将充分发挥各种售票方式优势,动态调整售票窗口开设,设置宁启动车专窗、当日票专窗、高铁票专窗等,为“即购即乘”旅客提供方便。并灵活调整窗口的售、取、退、签功能(含自助售票机),方便旅客购取、退签车票。

  多项温馨服务举措 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5月22日起,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据介绍,为保证节日期间车站购票、候车秩序的平稳,铁路南京站从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降、出站等环节入手,加强旅客引导组织,方便旅客出行。同时,继续做好车站常旅客会员服务、温馨E购票体验专区、“人脸识别”实名制验证、站内智能导航系统、网络订餐及便民托运服务、站内便捷换乘等服务新举措,提高旅客出行体验。延伸“158”服务的内涵,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重点旅客提供亲情化服务。加强与站区周边地铁、公交、出租等市内交通保持信息畅通,遇紧急情况加强协调联动,安排客流疏导。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铁路乘车实行实名制验票和严格安检,假日旅客出行高度集中,请旅客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并看清票面乘车站,不要跑错车站耽误出行。

  交汇点记者梅剑飞 通讯员祖韬

  附件:

  1、铁路南京站“端午”增开客车时刻表

  2、铁路南京站周末列车开行计划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