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抢占数字金融新高地,全国首个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落户江北新区
2019/05/16 20:17  新华报业网  颜芳 管鹏飞  

  交汇点讯 5月16日,南京市数字金融重点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举办,全国首个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在南京江北新区上线,金山云全球供应链金融总部、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小米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一批数字金融重点项目,包括13个金融应用示范项目(企业)同时签约落户江北新区,新区新金融中心建设迈上发展快车道。

  

  仪式现场,金山云全球供应链金融总部、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小米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国家公益基金监管创新实验室、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创新实验室进行了揭牌;设立了由紫金投资集团、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投资的10亿元数字金融投资基金;同时,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分别与亚太投资银行就“一带一路”合作、13个金融应用示范项目(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南京扬子区块链股权投资基金与5家被投资企业签约,全国首个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顺利上线。

  当前,实体产业在供应链环节中存在大量资产无法盘活的现象,传统金融模式已难以将市场需求转化为有效的市场供给,迫切需要我们通过科技金融的手段,将传统资产数字化,打破供应链融资中存在的壁垒,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由此应运而生。该平台将充分借助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数字资产登记、披露等服务,高效连接资金端和资产端,让资产充分流动起来。同时,为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的内在关联,推进知识产权资本化、金融化,协同构建完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圈,“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创新实验室”正式在江北新区设立。

  江北新区将新金融列为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并将中央商务区的核心黄金地段规划为新金融中心,成立10亿元数字金融投资基金,大力发展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新金融模式。在实体产业供应链环节中,大量资产无法盘活,新成立的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将借助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数字资产登记、披露等服务,高效连接资金端和资产端,将传统资产数字化,让资产充分流动。江北新区吸引了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国家健康大数据中心,央行数字货币创新中心等引领性项目入驻,计划用5、6年时间实现新金融产业当年增加值超千亿元,成为全国新金融高地。

  “目前,新区建立了和全国最新相关政策同频互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扶持力度国内领先,将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为广大在新区落户的各类金融市场主体,提供最佳的金融生态环境。“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认为,以数字金融为代表的科技金融,将在江北的发展热土上迎来千载难得的发展良机,他对江北新区特别是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

  交汇点记者 颜芳 管鹏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