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铁路迎五一假日返程高峰,两大车站5天平安送客160万
2019/05/04 14:01  新华报业网  梅剑飞  

  5月4日,南京铁路迎来五一小长假旅客返程高峰,预计当天两大车站发送旅客35万人左右。从4月30日至5月4日,五一小长假运输5天,南京铁路共计发送旅客超16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8.6%。5月1日南京铁路发送旅客39.19万人,继清明运输一个月后再次刷新单日发送旅客人数历史新高。

  今年五一假期扩容,天气晴好,大家旅游热情被“点燃”,大批旅客外出游览,乐享美好假日时光,南京铁路旅游、学生、探亲客流叠加,激增暴涨,日均迎送旅客60多万人次,客流一直处于高位状态。由于该站节前对客流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估计和分析,各项工作都做到了提前上手,从而使今年的五一运输组织工作平稳有序。

  据介绍,随着高速铁路网的扩展,小长假选择乘高铁出游早已经成为旅客首选,南京周边沪杭甬、皖南、苏北等区域的旅游经济迎来蓬勃态势,特别是今年五一假期“扩容”,中长线客流进一步增加,只要有高铁动车直达的城市都成为中长途旅游景点如东北、太原、西安、广州、成都等也成为市民旅游的理想之地,人气火爆。五一期间,南京铁路部门积极扩充运力,在全面开行高峰线列车基础上,还临时增开了长沙、武汉、沪杭甬、徐州、淮北、南通、安庆等方向的多趟始发旅客列车,方便市民利用假期出游。五一运输5天,南京铁路共增开列车109对,其中南京站34.5对,南京南站74.5对,并在运输高峰日安排对80多对高铁动车重联运行,成倍增加运力,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返程出行。据铁路南京站客流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南京高铁动车发送旅客130多万人次,大大超过普速列车的发送量。热门方向始发高铁动车上座率爆棚,高峰时段开往北京、武汉、广州、西安等方向及长三角地区的动车高铁列车车票早早售罄。

  4日,南京站和南京南站迎来假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当日两大车站共发送旅客35万人,主要集中在北京、广深、武汉、郑西方向及长三角地区。针对客流出行高峰,铁路南京站今天加开客车31对,其中增开了前往武汉、上海、杭州、温州、宁波、徐州、苏北、淮北、安庆等方向始发旅客列车26列(含高峰线列车),当日共开行列车总数达到501对。从售票情况看,今天南京发往北京、东北、广深、石家庄、太原、郑州、西安、南昌方向及下午高峰时段往武汉、沪杭、徐州、合肥、宁安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基本售完,其它方向、时段方向均有车票发售。

  为做好返程高峰旅客服务,该站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优化购取票和进站畅通服务,配足人员,开足机器,加强集中客流的引导和安全防护,两大车站40多个刷脸验证通道全面开启,让旅客快速验证进站;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开设多个售票专窗,提供站内改签服务,方便“即买即走”旅客和中转换乘旅客。为了确保旅客安全出行,该站在客流较大的车站和高峰时段,安排人员加班,加强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和组织工作,对重点关键部位增加巡视密度,加大疏导力量。在候车室的“158”雷锋服务站,有专人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贴心周到服务;进站口的“158”服务台,为重点旅客接送站提供手续办理服务。

  据铁路部门介绍,虽然五一小长假即将结束,但时令已经进入旅游黄金季节,有出游计划的旅客请提早制订行程,通过互联网、APP等订票方式及早购买往返车票。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妥善保管好车票,在候车、乘车时保证票、证、人信息的一致性,以免影响出行,同时呼吁旅客在出行时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内交通乘车、进站实名制验票和安检等留出足够的时间。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祖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