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徐圩新区:奋进现代化建设新程 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2022/12/10 22:43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徐圩新区总投资335亿元的连云港石化烯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二阶段正式投料开车,标志着国内最大的烯烃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年可转化销售商品约500万吨,实现产值约350亿元,将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碳二高附加值新材料集群的原料自给率,带动下游产业链加快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

  实践证明,抓产业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我们面临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抓准一个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落实投资、增强动能,才能撑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持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动力。

  进入新时代的十年,徐圩新区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精会神抓项目、谋产业,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坚实基础,先后引进上下游关联重大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超3200亿元,全面形成了盛虹石化、卫星化学和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独具特色的石化产业簇群,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在徐圩大地渐次落笔,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推动新区发展在高质量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既要突出数量上的“铺天盖地”,更要注重质量上的“顶天立地”。连云港石化烯烃综合利用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将加快推进中国最大的烯烃产业基地和世界一流园区建设,对降低我国对进口乙烯的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速石油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应当以此为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更有韧性和更高安全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当前正处于一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跃上产业链中高端,成为发展新格局的关键,必须以超前眼光和战略眼光来谋划项目建设。徐圩新区按照“前瞻布局石化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的思路,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优势,瞄准做强万亿级产业大集群,制订自己的“行动计划”“产业图谱”,通过“三步走”,到2030年,整体销售收入规模超过1万亿元,成功构建自主可控的石化产业发展体系,并确立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品牌形象。

  蓝图擘画展宏业,肩负使命再出发。当前,徐圩新区已经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必须坚决扛起为省市“勇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政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极端负责”的硬作风,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振奋精神,接续奋斗,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全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徐圩新区充分展现出生动的、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徐圩答卷”!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