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江苏连云港:共建“一带一路”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1/17 18:33  连网  

  【连网】在世界经济版图中,连云港的定位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清晰。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从不同角度见证了丝路元素之于连云港的不朽魅力。如果说港口只是连云港丝路元素的一个维度,那么在经贸、对外开放等领域,连云港能向世界展示的还有更多。

  2021年,连云港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打造标杆示范、经贸往来等方面重点突破,“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强支点正加速迈向改革开放“新高地”。

  国际枢纽港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新年伊始,萨哈林航运俄罗斯集装箱航线在连云港港顺利首航,这是港口今年开通的第一条“一带一路”航线,也是布局俄远东地区的第二条集装箱航线。萨哈林航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之所以选择连云港港,因为这里处于海陆交汇点,中转到其他城市非常方便。

  交汇点的区位优势,让连云港港的互联互通水平全面提升———外贸航线覆盖美西、中东波斯湾、南非等重要国际港口,内贸航线实现沿海重点港口、江淮流域全覆盖。去年,连云港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77亿吨,同比增长9.6%,集装箱完成503.5万标箱,同比增长4.8%。出口车辆突破15万台,同比增长77%,跻身全国前三。在“交汇点”大局中展现“强支点”的担当,连云港以“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建设破局。“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连云港确立为7条交通走廊中的大陆桥走廊起点和11个国际枢纽海港之一,再次凸显了连云港在全国生产力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介绍,港口持续扩大陆海联运通道优势,深化港航路贸合作,全力加密班轮航线、做优班列线路、增设物流节点、融入区域协同、应用“一单到底”。

  目前,以连云港港为起点形成了“一港两基地四通道”的运输格局,班列线路覆盖中亚五国、蒙古、西亚、欧洲,业务范围覆盖进出口和国际中转出口(过境),尤其是国际中转出口班列带动形成的陆海联运特色品牌。

  标志性工程显示范效应

  1月16日上午,在中哈物流基地,龙门吊正在把卡车上的集装箱搬运到火车上,但是现场并没有装卸工人。在离那里不远的中控室,工作人员只需在操作台输入作业指令,系统就可以对轨道龙门吊进行远程操作,工作效率比人工操作提高30%以上,这套系统使中哈物流基地率先步入先进的铁路作业自动化行列。

  2021年,连云港港通过EDI数据共享通道,构建路港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路港经营信息、船舶靠港信息、货物到发信息、装车进度信息共享,成为目前全国首个且唯一与铁路实现全面数据交换的港口,大幅压缩了疏港货物的滞港时间。按照“打造标杆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去年,中哈物流基地和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的货源集聚力和投资收益率持续提高,信息协同和业务联动加快推进。2021年,中哈基地进出场空重集装箱19.9万标箱,同比增长12.2%;无水港累计换装量25.6万标箱,同比增幅12.2%,占全国进出境中欧班列换装量近五分之一;完成国际班列619列,同比增长11.7%。

  在作业过程中,中哈基地建成拆拼箱专用仓库,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在全国口岸推广。在新丝路的另一端,无水港项目带动哈国公民380多人就业。当地学校的贫困儿童,也成为在哈国工作的连云港人定期走访帮扶的对象。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日前,随着1万吨进口大豆在连云港港粮食口岸通过集装箱装车,连云港港正式开启了进口粮食“散改集”业务。港口充分释放哈国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政策红利,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陇海兰新沿线省市重要仓储的粮食进出双向通道,多元化打造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粮食产业走廊。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的“同频共振”,也让双向投资成为新常态。去年,连云港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不断提升相互优势产业的发展能级,增进当地就业和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连云港在外投资项目不断增多、规模持续扩大、领域更加广阔,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成为连云港“一带一路”投资的热点区域,相关投资项目遍布商品批发、仓储、商务服务、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等行业领域,为当地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和优质服务。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被纳入江苏沿海发展规划,将建设更高能级的国际合作平台。

  2021年前11个月,连云港实际使用外资8.1亿美元,同比增长36%;进出口总额128.5亿美元,同比增长55.3%,增速全省第一;新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近8000万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交流日益频繁。

  此外,连云港还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丝路物博会、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典型项目研讨会等重要活动。开展一系列人文领域务实合作,对外文化交流持续升温。加强外宣平台载体建设,积极讲好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故事。(王文 张新语)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