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聚焦“六稳”聚力“六保”】连云港“硬核”减税降费助力外贸企业“逆势飞扬”
2020/06/26 19:25  连网  

  【连网】乘着“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的春风,拥有“东方桥头堡”美誉的连云港正“逆水行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连云港市税务部门推出落实减税降费和抓“六保”促“六稳”的硬核举措,为外贸企业复工达产、促稳外资外贸基本盘打下坚实基础。

  减税降费助推外贸企业“逆势扬起”

  推进出口退税新政落地、加快退税进度……连云港税务部门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一企一策”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轻外贸企业经营负担。

  “2020年,我们公司姜黄出口额预计为1500万元,原本能退税90万元,现在可退税135万元,可享受新政策的福利45万元,减税降费大红包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温度。”连云港百福来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张洁说。

  该企业是一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大量订单积压,资金周转亮起了“红灯”。在《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出口快反系统一户式分析锁定该企业,告知其出口退税率由6%提高至9%,增加的退税额为企业注入更充足的资金流。

  位于连云港灌南县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裕灌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种植、初加工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远销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菲律宾。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节奏,撞上海外市场的“冰山”,企业复工复产一度停滞。税务部门对症下药,推出“无纸办、网上办、快速办、容缺办”退税套餐,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181.61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当天就到账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更有底气了。”公司经理张泽芳欣慰地说。目前,公司三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投产后将新增双孢菇3万吨,年产值有望突破3.6亿大关。

  税务帮扶“一带一路”企业“云”上觅新机

  除了减税降费的“硬举措”,稳住外贸还要依靠“软服务”。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连云港税务部门创新“互联网+智慧税务”举措,为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优惠带来“升级版”办税体验。

  连云港赣榆紫菜交易中心,是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交易市场,与日本、韩国等“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密切的贸易往来。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紫菜交易会不能如期举行,税务部门与多家部门协调,帮助紫菜交易中心与电商平台“牵线搭桥”,向中外客商“云端”推介紫菜产品,不断拓宽紫菜销路。此外,税务部门靠前服务,借助“连云港税务”微信公众号、“苏税通”平台推送出口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云课堂”定制直播、视频连线“一对一”辅导,成功助力连云港紫菜走出国门畅销海外。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应用远程可视办税、推出多项特色服务,实现标准提升、办税提速、服务提质,在云端凝聚起“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的税务力量,使得连云港成为吸引外资、人才和技术的“强磁场”。

  连云港无逸化成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外籍员工LEE JEONGYEOL会说流利的汉语:“我在这工作已经十几年了,是税务部门的常客,见证了中国税收征管信息化发展,现在95%的业务都能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方便、税收优惠给力,我的很多亲戚朋友都来中国做生意了。”他表示,税务部门专门为外籍纳税人制定“新办纳税人套餐”,“点对点”精准辅导,大大提振其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多元开拓 携手打造自贸区建设强支点

  如何疏通产业链供销链,让外贸企业复产复销环环相扣?如何发挥自贸区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自贸区完成从改革“试验田”到开放“新高地”的蜕变之时,连云港税务部门携手政府相关部门,为自贸区企业促稳提质打开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中哈物流公司是连云港中欧班列运输运营单位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首个实体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交通运输停滞、企业停工停产、全球经济下行等问题,导致企业今年1-5月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1.81%。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点,积极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全力疏通“新亚欧大陆桥”运输线。

  “没想到服务来得这么及时,税务人员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社保费减征、年度亏损延长结转年限等政策进行重点解读,解决线上发票领用问题。税务等政府各部门靠前服务,为我们完成运输订单,加快恢复动能带来便利。”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感慨道。

  位于连云港开发区自贸片区的重山风力(连云港)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兆瓦级大功率风力发电塔筒生产销售的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生产和供给一度出现问题。税务部门在“线上走访”知晓后,携手交通、市场监管部门与其沟通,原材料运输和产品交付的物流问题很快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也“渐入佳境”。会计主管孙丽丽表示,企业今年仅社保费一项就减免税款85万元,税务部门还与银保监部门、各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云税贷”“云义贷”等“银税互动”产品,一系列“政策红包雨”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连云港市税务局更是聚焦痛点堵点,形成《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发展税收服务措施》,涉及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服务效率提升、纳税信用管理、规范服务执法等15项服务举措,切实为企业“松绑”。

  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出口转内销……随着一个个利好政策持续落地见效,税务部门在稳资金链、保供应链、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持续唱响助力企业发展的“好声音”。如今,连云港外贸企业正重整旗鼓、逆风远航,临港产业兴旺、国内国际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正逐步形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