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致敬!他们在隔离病房一线战“疫”
2020/02/03 15: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他们是妻子或丈夫,是孩子的爸爸或者妈妈,是揪着父母心的儿女……但在肆虐的病魔面前,他们只记得自己是党员!是医生!是护士!他们只想抢在病毒前面,控制疫情,拯救的生命。

  等忙完了,爸爸就回家陪你

  1月30日凌晨1:00,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紧急启用位于西院区安宁疗护中心作为隔离观察病房,收住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急诊科医生刘磊是第一批入驻这里的12位医护人员之一。观察病房的第一个夜班是刘磊,作为一名党员,他一直忙碌在各个患者的病床前。本该在早晨8点进行交接班的他,直到中午11点多才有时间坐下来写病历。刚写了几行,就接到女儿的电话:“爸爸,快吃中午饭了,你怎么还没有回来呀?”“爸爸加班呢,你们先吃吧!”“可是爸爸,你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我有点想你了。”“你听话,爸爸这几天有点忙,等忙完了爸爸回家陪你玩好不好?”女儿嗲声嗲气的声音,让刘磊的泪花在眼眶里打转。挂掉电话后,88年出生的刘磊仰起头努力不让眼泪落下来,继续完成病历。他知道,这一次他肯定食言。隔离病房一经启用,一旦有病人确诊,他将作为接触者与同事们主动隔离,同时继续接诊一批一批疑似患者。“小女孩总是很粘人,再说几天不见,我也很想她。”刘磊有些腼腆地翻看着女儿的照片。

  “不希望孩子看到我疲惫的样子”

  1月22日起,作为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中坚力量的赵秋菊就主动申请加入医院第一批抗击疫情救治小组,目前已经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连续工作超过12天,忙起来根本无暇顾及腿部手术尚在家休息的先生以及年幼的孩子。她只能把丈夫和孩子都托付给了家中老人,只有稍微停顿休息时,与家人视频连线,叮嘱几句。“加入救治小组,我就想过会有回不了家的时刻。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对我而言,无论是党员身份还是医务工作者身份,我别无选择,只能冲锋向前。”脱下防护服的她,脸上挂着疲惫的笑容,口罩勒痕清晰可见。她说她不希望家里孩子看到她此时的样子,因为在孩子眼里,妈妈永远都是最美的,永远挂着阳光般笑容。

  我没结婚,我报名

  岳兰是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里年龄最小的护士,1996年出生的她娇小玲珑,2003年非典对于当时的她来说,毫无记忆。当听说科室要改建为隔离病房时,她在第一时间抢着报了名,“领导,我报名!我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家庭负担为零。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疫情严重,我一定要去。”岳兰的父母闻讯后,吃惊之余更是满腹担忧,无法适应这个昨天还在身边撒娇的乖乖女,突然间变成了勇敢无畏的女战士。看着自己女儿的想法如此坚定,她的父亲只好强忍住不安,拍拍女儿的肩膀给她鼓劲:“去吧!做好你自己想做的事!但也一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母亲则强忍泪水,恨不能跟女儿一起走进病房。直面疫情,除了告知父母,岳兰的亲朋好友包括大学同学,无人知晓。问她是否知道有没有别的同学也参加到了抗疫一线,她说不知道,因为病房里太忙,根本没时间看手机。

  临时团队里的临时妈妈

  臧娅是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的护士长,今年53岁,如果不申请延缓退休,再过两年她就可以退休,好好舒展一下疲惫多年的身心,圆一下自己周游世界的梦想。多年的护士长经历,一年半前亲手筹建安宁疗护中心,已经消耗了她太多的精力。原以为能借这个春节假期喘口气的她,没想到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站到了风尖浪口。做好一切准备,立即撤离病人,科室迅速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模式。随着疫情的扩散,1月30日凌晨1点,她转身成为隔离病房的护士长。来不及多想,臧娅只电话通知了同在医院工作的先生--泌尿外科副主任刘久华。刘主任接到电话后,也只是叮嘱了一句“带好队伍,注意防护”便挂了电话,他知道妻子现在更需要时间去迅速冷静梳理各种事务。“好在前期都做了准备,院里也非常重视,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全力保障进入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安全。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赢!”臧娅微笑着带着一股坚信笃定的神情,对于工作,她没有多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忧,进隔离病房的事,她除了电话告知先生外,没有告诉远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和已经快90岁的父母。因为团队里有好多与她儿子年龄相仿的80后90后医护人员,现在的她,除了是护士长,还是这个临时组建团队里的主心骨,临时妈妈。

  交汇点记者 戴通 通讯员 穆文玲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