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消防车救援途中被堵,路过警察立即下车掏出了警官证!网友:帅呆了!
2019/05/27 21:10  连云港警方  

  听到消防警报声,就说明哪里出事了,需要“逆火英雄”紧急救援。

  消防车是在与时间赛跑,早到一秒钟,被困人员就多一分希望。多数车主会尽快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可很多时候,经过拥堵路段,私家车和行人自己让出一条道来,还挺困难。

  前天中午,在连云港市区就发生了这样一幕,恰巧在旁边的连云港市公安局民警许乾乾看到了此情况,他二话没说下车掏出了警官证,引导前方车辆靠边停靠,及时为消防车挪出了“生命通道”。

  据了解,5月25日(星期六)10时50分,位于海州区解放东路一露天塑料场突然起火,连云港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度车站中队前往现场扑救火灾。

  

  出警途中,消防车在行进至人民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时恰逢红灯,前方一辆黑色铃木汽车未及时做出避让措施,随后带队的消防指挥员通过扩音喇叭喊话的方式提醒前方车辆避让,但该车辆依旧未有反应。

  

  时间就是生命!情况非常紧急!

  恰巧在消防车右侧的车道上,市公安局图侦支队民警许乾乾和妻子正驾车准备去接上补习班孩子。

  听着急促的消防救援警报声,坐在副驾驶上的许乾乾二话没说,他立即下车走到阻挡在消防车前面的汽车旁。

  

  “我是警察,请立即往边靠靠,给消防车让行。”许乾乾掏出警官证和驾驶员说道。

  

  在许乾乾的指挥下,消防车迅速通过了路口,急驶着赶往火灾现场。后消防指战员经过约15分钟的紧张扑救,火灾被成功扑灭。

  

  危急时刻显身手,虽然没有穿警服,但警服永远在心中。许乾乾在休息期间,路遇突发情况,果断出手,履职尽责,疏导交通,为消防车扑救火灾争取了时间。

  “你掏出警官证的那一刻,帅呆了!”此事虽小,但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此事经“连云港警方”官方抖音发布后,短短1个小时时间就获100万+播放量,5万+点赞。网民也纷纷留言为警察的行为疯狂打Call。

  

  科普

  前面是红灯,后面的消防车又急着要通过,夹在中间的车辆让行却造成违章,该怎么办?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 不属于故意违章。

  如果避让消防车违反交通法规,车主可以:

  ①当场靠边

  ②拨打事故报警电话122,将现场的情况报备下来。

  ③如果当场没有电话,收到罚单后,驾驶人可以向当地交警秩序部门提出复议,只要有现场监控摄像,或者能够提供当时消防车的车牌号和行驶路线,交警部门通过审核,证明情况属实,就可以撤销相关处罚。

  向右→变道让行

  交警部门建议,一般情况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所有社会车辆应该统一向右侧变道,空出最左侧通道让特种车辆通行;如果遇到道路拥堵的情况,社会车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向两边靠,空出当中车道,让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这四类车辆通行。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四十七条:消防车、消防艇前往执行火灾扑救或应急救援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船舶以及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收费公路、桥梁免收车辆通行费。交通管理指挥人员应当保证消防车、消防艇迅速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于单位,责令整改,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于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二条规定: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情节严重者,可以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火情出现

  每一秒钟都是在和死神赛跑

  警方提醒

  请不要堵塞占用生命通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